•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8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82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01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6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6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8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1

答复类别:B

王长铃代表

《关于提请宁德市协调周宁县加大对穆阳溪上游保护的建议》(第12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根据有关政策和自身职能,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指导协调周宁加大对穆阳溪上游保护,支持推进福安市穆阳溪引水工程建设,助力穆阳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

一、指导规划衔接,保障流域水质安全

2021年3月,我委牵头编制的《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宁德市《纲要》)正式印发实施,内容包含生态保护与修复、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我委积极指导周宁、福安发改局分别牵头编制《周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福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尤其注意与宁德市《纲要》的有效衔接,进一步保障穆阳溪流域水质安全。

二、推进生态保护,增强流域综合治理

2022年4月,我委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宁德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35年)的通知》,内容包含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赛江等流域水生态修复和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等,为穆阳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制定了高效合理的中长期实施计划。

三、实施市场准入,科学规划产业布局

2022年6月,我委会同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依法列出我国境内禁止或经许可方可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对许可准入事项,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

穆阳溪引水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福安主城区、溪北片区、赛甘片区主要饮用水源,其上游流域属周宁境内。从保护穆阳溪流域安全及提升水环境质量考虑,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约束项目招商引资和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项目审批等方面严格把关避免在穆阳溪汇水流域规划布局影响水质安全的项目。

四、抓好项目谋划,强化项目储备监管

2022年,我委牵头建立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平台。我委依托该平台,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兼行业划分的标准,通过有效指导督促项目谋划等手段,目前已分别为周宁、福安储备了包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农村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领域在内的项目8个、15个,并对其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强化了周宁、福安境内穆阳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谋划储备监管

五、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项目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委积极向上争取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相关资金支持,加大对周宁、福安境内穆阳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扶持力度。2020年至今,为周宁生态保护和修复类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14万元,为包括周宁在内的市级生态保护和修复类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6945万元、省级预算内前期经费40万元,为包括周宁、福安在内的赛江流域防洪三期工程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07亿元,为福安市穆阳溪引水一期工程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1.6亿元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指导周宁、福安抓好相关项目的谋划储备监管,加强穆阳溪水环境整治和保护。二是继续督促周宁、福安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组织实施,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严格把关,做好负面清单案例收集和通报。三是多方面、多渠道争取相关资金支持穆阳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农村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项目争取更多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四是继续落实宁德市五大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按照《深入推进交溪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要求,我委及相关县(市)发改部门着力“强化涉河项目审批”等职责。

感谢您对穆阳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在此深表感谢!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陈炜铮

联系电话:28221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