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82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79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6-30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3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3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79号
发布时间:2022-07-01 18:37
答复类别:B类
汤大杰委员:
    《关于建设通用机场、开辟“空中”通道、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212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通用航空是民航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专业飞行服务,特别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警务飞行、环境监测、海洋安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宁德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阶段,随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产业要素环境为宁德发展通用航空业产业、发展通用航空体系奠定了基础。规划建设宁德通用机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尽快改变宁德无民用机场状况,有利于提升宁德整体产业优势,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带动公共服务升级等,对于推进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和“五个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市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工作情况
    (一)加强通航产业发展规划。根据省发改委委托编制的《福建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修订稿),结合《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委对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规划“十四五”期间持续深化宁德机场规划选址研究,力争实现民用机场零突破。以国家开放低空为契机,开工建设宁德通勤机场,有序推进古田、屏南、周宁、寿宁、福安、福鼎等通用机场(含水上机场)、飞行营地、水上飞机及直升机起降点和无人机试飞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通用机场为核心,以飞行营地、通用航空起降点、无人机试飞基地等为补充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或开工建设1-2个A类通用机场、4-5个飞行营地点。加快通用航空网络建设,构建贯穿省内、覆盖全市各县(市)城区、重点乡镇、三甲医院、中小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4A以上景区、主要林区、海岛等的抢险救灾、医疗救护、警务飞行、环境监测、低空旅游飞行通道。加强通航产业布局发展协调,积极对接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培育发展以通航研发、制造、维修和培训服务为重点的航空产业基地。
    (二)开展通用机场选址论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委按照通用机场预留运输机场的标准,通过招标形式委托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宁德市通用机场选址论证报告》和《宁德市通用机场航行服务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单位初步提出了石后乡上竹洋村场址、石后乡上林下洋村场址、城南镇连顺村场址、洋中镇方家山村起头峰场址和三都镇蛇头岗场址等五个备选场址,对通航产业园布局进行分析,正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城镇发展规划、电网专项规划等进行优化,待市委、市政府确定我市通用机场场址,并开展航行服务研究论证。此外,福安市也已完成福安通用机场选址报告,待市政府明确项目选址方案后再开展后续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委员的建议,我委对宁德发展通用航空市场做了以下工作计划及设想:
    (一)深化机场前期工作。在优化宁德通用机场五个初步选址的基础上,争取市委、市政府尽快确定项目选址并明确投资主体后,积极配合开展机场报批等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以通用机场为核心,以飞行营地、通用航空起降点、无人机试飞基地等为补充的基础设施,完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二)成立通用航空产业协调小组。为加强通航产业布局发展协调工作,积极争取市政府尽快成立通航产业协调小组,对全市通航产业实行统一协调领导、统一规划选址、统一申报航线、统一招商引资,下设办公室,统筹全市通用机场(含水上机场、直升机起降点)布局,推进通用航空产业重大项目实施,加强与东部战区、民航福建监管局以及省直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解决通航产业发展难题。
    (三)制定扶持政策措施。制定支持宁德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机场建设支持政策、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培育通用航空业消费市场、强化通用航空业要素保障等方面政策措施。
    (四)构建通航公共服务体系。通用航空产业前期投入大,见效慢,需要产业政策的扶持。我委将积极争取市政府将通用航空公共服务纳入全市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范围,大力推进通用航空在警务航空、抢险救灾、海洋安全、航空救援、医疗救护、航空护林、航空消防、环境监测、航空测绘、国土确权等领域应用,鼓励宁德市公安、应急、海事、卫健、林业、消防、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购买通航服务,满足公共事业发展需要,推动通航事业发展。
    (五)培育本土通航作业服务。打造具备作业运营资质的国有运营平台,在宁德设立运营总部,承接商务飞行、低空旅游、电网巡检、航空探矿、航空器代管、航空摄影、空中广告等通航作业服务,大力激发宁德市通用航空主体活力。
    (六)大力发展离岛、岛际短途运输等基本公共服务。以水上飞机、直升机飞行运营为切入点发展离岛、岛际短途运输,着力解决海岛出行的旅游和基本运输问题,打造覆盖主城区及周边县市至三都澳、台山列岛、福瑶列岛安全高效、快捷方便的短途运输服务体系。以核心基地为中转点,试点民用机场与通用机场、起降点之间的运输功能对接,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
    (七)研究通航产业投融资机制。重点研究政府引导、国有骨干企业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通航产业投融资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招商引资,引入央企(如中国航空工业公司等)、民营企业、产业基金等社会资本设立通用航空产业投融资平台公司,筹措通航产业发展资金,确定机场投资主体,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央企及社会资本各方优势,对产业进行全方位带动。
    (八)规划建设通航产业园区。在宁德通用机场选址周边,规划建设通航产业园区。立足我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通用航空器制造技术,推动建设通用航空器整机产业基地和航空零部件配套生产,发展先进航空制造业,推进“宁德制造”。积极对接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组建研发平台,加大通航产业招商引资,推动通用航空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轻型、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航空零部件配套生产及无人机综合集成,打造以通用航空研发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九)大力推进航空科普教育活动。根据省体育局等十一部门印发的《福建省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闽体〔2020〕231号印发)“在中小学校园打造航空运动进校园的‘雏鹰展翅计划’,打造青少年航校,布局校园航空飞行营地,普及航空知识”部署,积极配合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进航空运动进校园“雏鹰翱翔”示范基地申报和实施工作,推进我省“雏鹰展翅计划”实施。
    感谢您对我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