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77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72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6-28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04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04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72号
发布时间:2022-06-30 17:58

答复类别:B

林树光委员:

   《关于主动对接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的建议》(第202213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有利于我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与周边兄弟城市联动发展。近年来,宁德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一体化”思想,以福州都市圈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深化产业与科技协作。我市在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同时,依托宁德时代、宁德上汽等龙头企业,与福州都市圈成员市(区)开展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构建区域产业链。同时,我市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完善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的闽东科创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二是持续推进“一市多区”。蕉城、福安、霞浦是环三都澳湾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核心承载区。我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纳入《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环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蕉城与福安、霞浦“三区同城”战略,推动中心城区由环湾组团城市转向枕江面海“T”字型带状城市,引导城市空间向纵深拓展。同时,开展“加快推进‘一市多区’城市组团发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初稿供市委决策部署参考。

三是构筑山海联动格局。我市统筹整合县域山海空间资源,制定出台《宁德市深入实施山海协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优化沿海和山区资源配置,着力推动蕉城-屏南、东侨-古田、福安-周宁、福鼎-柘荣、霞浦-寿宁(福安-寿宁)县域之间在产业链配套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事业帮扶共享等方面开展山海协作工作,实现了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全市沿海和山区全覆盖,形成了全域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局面。

四是强化项目引领带动。为落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今年4月,我市会同福州、莆田、南平、平潭共同印发《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我市37个重大项目列入《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区域协同,交通先行,多个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其中,其中温福高铁完成运量专题评估报告,宁德至福州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完成初步设计及设计咨询招标工作,宁德至南平铁路、南平至丽水铁路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漳湾港铁路专用线正在推进项目用海报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产业融合、交通互联、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生态协同保护等方面加强协作,促进山海区域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形成联动、融合、协同的发展格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黄建霖

联系电话:283781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