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6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66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6-2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18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18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66号
发布时间:2022-06-27 15:49

答复类别:B类

郭良辉委员:

《关于建设柘荣县抽水蓄能项目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213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抽水蓄能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对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供电质量、电网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关于市委、市政府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柘荣抽蓄项目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我委多次就宁德市抽水蓄能项目争取列入规划一事与省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省发改委表示,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8月印发实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省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5月印发实施《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 柘荣县抽水蓄能项目列入规划需待国家能源局有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行滚动调整,或者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有启动中期评估调整,综合考虑该项目的考评指标和约束条件(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建设征地移民、环境影响、经济指标、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电站的合理规模和合理布局等),再予以统筹考虑。只有列入规划以后,才能纳入福建省抽水蓄能项目实施方案。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保持与省发改委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抽水蓄能相关政策,争取早日将柘荣县抽水蓄能项目列入相关规划。

(二)关于将柘荣县抽水蓄能项目增补列入宁德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己于2021年1月经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2021年3月市政府印发实施。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规划,经评估确需对发展规划进行调整修订时,需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按照规划实施有关规定,我市将于2023年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评估报告报市政府审定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届时请柘荣县提出柘荣县抽水蓄能项目增补需求,我委将认真组织评估论证,如确有必要增补列入,将按程序报批。

感谢您对我市抽水蓄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