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5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61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6-14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4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4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61号
发布时间:2022-06-17 16:28

林茂、兰美燕、杨夏晴、余深亮、黄丽娟、曾志芳、曾晓珍代表:

《关于加快宁德市多能互补电网建设步伐的建议》(第13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宁德市清洁能源总体情况

截至202112月底,我市电力装机总容量1014.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占比74.76%,包括:核电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占比43.02%),水电装机容量266.1万千瓦(占比26.28%),风电装机容量44.2万千瓦(占比4.37%),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4.5万千瓦(占比0.44%),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6万千瓦(占比0.65%)。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我市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我委积极推进霞浦核电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宁德核电56号机组前期工作,推动霞浦海上风电B区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推进蕉城区和福安市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积极谋划一批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预计至2030年我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

二、构建多能互补的新一代能源系统

由于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增大,给电网的负荷带来巨大压力,为了提升电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充分发挥储能电站的调峰、调频作用,市政府高度重视储能产业的发展,我委积极谋划和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和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目前在建的储能项目有周宁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和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工程项目(一期总装机10万千瓦),预计今年内会建成投产。我委积极推动已经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古田溪一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20万千瓦)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组织谋划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古田县黄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屏南县上培抽水蓄能项目、柘荣混合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一批抽水蓄能项目,同时,我委积极推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开展相应的电网配套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电化学储能电站建设,加大项目储备,积极与省发改委沟通,争取更多储能项目进规入盘,构建多能互补、风光水核储一体化电网架构,努力将宁德打造成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1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