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4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51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4-27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8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8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51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5-06 11:05

吴金荣代表:

《关于将霞浦打造成技多种清洁能源培训与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的建议》(第137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霞浦打造成高科技多种清洁能源培训与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的建议。将霞浦打造成高科技多种清洁能源培训与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的建议符合我市坚持的清洁低碳的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目前我委正在积极推进霞浦县的清洁能源建设,主要包括推进中核霞浦核电12号机组建设和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已核准的霞浦B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华能霞浦核电前期工作,正在谋划一批近海养殖渔光互补等集中式光伏试点等项目。

    (二)关于用海上风电、近海光伏及潮汐能等发电项目,作为宁德浮鹰岛海水抽蓄电站项目进行配套,以带动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发单位工作积极性的建议。2018412日,国家能源局《关于福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函新能〔201848号)同意将宁德浮鹰岛(拟装机4.2万千瓦)站点作为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试验示范项目试点,我委积极支持该项目前期工作,于201992日以宁发改〔201937号文向市政府推荐华电宁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宁德浮鹰岛海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

    关于用海上风电、近海光伏及潮汐能等发电项目配套宁德浮鹰岛海水抽蓄电站项目的建议。经与省发改委相关处室沟通,其表示海上风电资源主要考虑以完全市场化方式进行公开配置,若要配套服务其他产业发展,需要取得省里的支持,并按规定参与省发改委组织的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与省发改委进行沟通,争取资金和价格等有关政策支持,为示范项目启动创造条件。近海光伏为省发改委推广的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之一,根据省发改委329日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发改能源〔2022190号),需按规定向省发改委申报近海养殖渔光互补光伏电站试点,且被省发改委列为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后方可建设。潮汐能发电为科研试点项目,目前无相关政策规定。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上争取海上风电资源和近海养殖渔光互补光伏试点项目,密切关注海水抽水蓄能和潮汐能发电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市清洁能源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清洁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427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