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40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25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4-21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9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9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25号
发布时间:2022-04-27 15:28

韩知音代表:

    《关于推动我市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199号)由我单位会同宁德市工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化能源体系,我市坚持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坚持核能、风能、水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及储能一体化发展,努力将宁德打造成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

一、我市清洁能源总体情况

截至202112月底,宁德市电源装机总容量1014.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电源装机容量占比74.76%,包括:核电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占比43.02%),水电装机容量266.1万千瓦(占比26.28%),风电装机容量44.2万千瓦(占比4.37%),垃圾发电装机容量4.5万千瓦(占比0.44%),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6万千瓦(占比0.65%)。全市发电量548.63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75.34%,包括:核电发电量352.94亿千瓦时(占比63.40%),水电发电量55.36亿千瓦时(占比9.94%),风电发电量8.4亿千瓦时(占比1.51%),垃圾发电发电量2.21亿千瓦时(占比0.40%),光伏发电发电量0.47亿千瓦时(占比0.08%)。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我委持续推进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中核霞浦核电12号机组、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宁德核电56号机组和华能霞浦核电前期工作,推动已核准的霞浦B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谋划一批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推进被国家能源局列为试点的蕉城区和福安市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预计至2030年我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

市工信局根据职责分工,加强与供电公司沟通协调,督促其按照清洁能源“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原则,规范做好清洁能源并网验收工作,合理安排发电机组检修时间、水电站运行水位等,确保清洁能源全额消纳,积极推进我市清洁能源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清洁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4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