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3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23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4-08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宁发改函〔2022〕23号
发布时间:2022-04-11 15:26
市工信局:

寿宁县代表团刘朝德等7位代表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传统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1168)收悉,现将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量大面广的传统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中小企业所做出的贡献。刘朝德等代表提出的加大我市传统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具有全局性又富有现实性。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波动,传统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更多的困难,我们将吸纳刘朝德等代表的建议,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强支持。

一、强化传统产业布局规划。市发改委高度重视传统中小企业的提档升级工作,注重统筹全市工业发展规划、科技行业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衔接平衡。在编制《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时,充分考虑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注重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为此,从推动电机电器两化融合、推动发展高值特色食品、推动船舶修造整合重组、推动冶金特钢高端发展、推动合成革转型升级等方面都作了引导规划,力争到2025年推动实现全市传统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二、强化传统产业技改提升。2022年,我委将积极配合市工信局、科技局,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支持有条件的传统企业实施生产线和车间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示范试点项目。实施省市重点技改项目50项以上,支持电机电器、食品加工、汽摩汽配、合成革、冶金特钢等行业企业技术革新、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三、强化扶持政策落地。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重点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今年41日,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又联合制定出台《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了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加强调度保供稳价、鼓励提质增效升级、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加强政策措施保障、强化资源要素支撑等7部分68条举措。这些措施,干货满满,都重点指向中小微企业,打出政策“组合拳”“连环招”。市发改委将建立月信息报送机制,密切跟踪各地各相关部门落实政策进展情况,真正发挥政策的扶持带动效应。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徐仰德
联系电话:1359980803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4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