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单位关于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补贴力度的通知
宁发改商价〔2022〕13号

各县(市、区)发改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调查队,东侨经发局、社会事务局、财政局、人事劳动局: 

  为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1340号)和《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单位关于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补贴力度的通知》(闽发改运行〔2022〕544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市阶段性调整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各县(市、区)在认真执行《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单位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宁发改商价〔2022〕1号,以下简称1号文)规定的基础上,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两类群体,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执行期限为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对应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物价指数)。其中,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由人社部门负责,其补贴标准按照1号文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补贴标准执行;低保边缘人口的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其补贴标准按照1号文中对城乡低保对象等人员的补贴标准执行。 

  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此次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期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或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满足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三、明确增支资金保障渠道 

  将低保边缘人口纳入保障范围的增支资金,可从各县(市、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列支,或由各县(市、区)预算另行安排,省级财政通过统筹中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给予一定补助。价格临时补贴由各县(市、区)先行发放,省级财政予以后补助。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增支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基本民生是群众突出关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任务。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抓紧组织落实,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二)加强资金保障。各县(市、区)要切实落实资金保障责任,按照规定做好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安排。 

  (三)全面梳理保障范围和对象。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和对象,特别是对此次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的两类群体,应全面梳理、尽快认定,并按照补贴资金社会化发放的程序,收齐对象的银行账号,及时发放,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一旦达到启动条件,由市本级统一启动,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准确测算补贴标准,优化补贴发放程序,提高补贴发放效率,确保在物价指数公布当月将价格临时补贴足额发放到位。 

  各县(市、区)民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在每月月底前,将当月价格临时补贴发放、资金增支情况报同级发改、财政部门并抄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各县(市、区)发改、财政部门应在每月3日前,将本地区价格临时补贴发放、资金增支情况报送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2023年4月15日前,报送此次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总体情况。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宁德市民政局 

    

                        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 

                          2022926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