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14: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日前,《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编制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善政、兴业、惠民”,深化数字宁德建设,深度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坚持产业向数字要赋能,着力以数字驱动、产业赋能、培育优势,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锂离子电池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大关、宁德时代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宁德时代5G智慧工厂获评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海域立体覆盖新一代5G站点项目获评数字峰会“十大硬核科技”,首次上榜全国百强数字城市。从优化产业结构、万亿工业产值、产业现代化的目标角度,制定《行动方案》不仅是我市产业进入新赛道的需要,更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编制出台《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行动方案》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围绕“使数字化既能同产业结合,又能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无所不在的生活方式”的理念,以民生、治理、产业为立足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场景打造,构建宁德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二是坚持系统性推进、整体性转变。《行动方案》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面向前沿赛道,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推进各项任务,打造数字经济创造新供给、数字社会满足新需求、数字政府优化新环境“三位一体”的数字宁德,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盘活数据资源,释放数据潜力。《行动方案》是《“十四五”数字宁德重点专项规划》的具体落实,紧扣“4+3”(即四大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绿色产业)产业赋能,分批建设64个分项内容,发挥数据和应用场景数字化变革的“头雁效应”,建成政务数据底座,实现数据开放和共享,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升级、创新发展。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发展目标,到2024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逐步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1%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长3%以上,提早一年实现翻番,提升全国百强位次。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数字宁德生态体系,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的重要增长极。

  《行动方案》核心内容,就是“八大行动”和“64项具体行动”,每项行动基本明确了年度要求、量化目标、支撑项目和责任单位。一是赋能平台打造行动。围绕“4+3”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行动,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推动平台经济取得突破。二是数字基建提升行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8000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超过2000个,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三是核心产业发展行动。引进数字技术服务企业,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软件及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四是产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与海洋渔业数字化升级,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五是数字惠民深化行动。深入推广使用“i宁德”,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明显成效。六是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推动政务工作移动化、协同化、电子化,推进智慧水电、智慧燃气、生态环境监管等平台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七是数据开放共享行动。构建政务数据底座,加强政务数据开发,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作用,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八是数字安全防护行动。继续推进市机关、单位网络安全等保、分保工作,加强宁德市政务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加强监管重要领域敏感数据,确保网络安全运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