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4-21 20: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4月20日,市政府印发了《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对《若干措施》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当前,国内外环境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特别是本轮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了原材料供应、用工、物流运输受阻等困难问题,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制定了44条应对措施,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帮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胜利。

  《若干措施》主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福建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制定。

  二、政策期限

  《若干措施》有效期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相关条款另有规定除外。在享受本措施的同时,享受国家及省级的其他措施,市级及以下政策遵循从优且不重复的原则。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6个部分44条措施:

  第一部分是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主要包括税收、保险、融资等方面13条措施:一是落实“六税两费”减征政策;二是落实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三是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四是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五是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优惠政策;六是执行工会经费返还政策;七是提升保险保障;八是减免房屋租金;九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十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十一是强化政府融资增信功能;十二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十三是优化电力保障。

  第二部分是农业工业纾困扶持措施,主要包括9条措施:一是稳定农资价格;二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三是给予技术改造补助;四是强化企业入规培育;五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六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培育工业软件;七是支持首台(套)产品推广;八是支持疫情防控创新产品生产;九是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

  第三部分是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主要包括10条措施: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二是减免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相关费用;三是给予A级景区奖补;四是支持旅行社发展;五是加强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六是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七是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八是支持餐饮、住宿、零售、农贸市场企业进行员工核酸检测;九是将货运司机核酸检测费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十是延长车辆保险有效期限。

  第四部分是助企稳工保障措施,主要包括4条措施:一是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二是调整失业保险标准;三是放宽医保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四是缓缴或延期办理社会保险费。

  第五部分是提升服务保障措施,主要包括8条措施:一是解决历史遗留权属问题;二是创新拓展服务方式;三是延长许可证书期限;四是优化信用服务;五是优化环评审批效能;六是优化税费优惠“免审即享”服务;七是推进数字金融平台应用;八是开通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绿色通道。

  第六部分是强化政策宣传和兑现,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知晓广度、简化政策兑现程序、做好奖补资金保障等方面,对各地各部门兑现落实政策提出具体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