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15 11: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营造有利于促进我市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现就《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经过多年大规模开采,天然砂石资源逐渐减少,近年来主要江河来沙量大幅下降,加之一些地方对砂石基础性重要性认识不足,行业整治工作简单粗放,没有统筹好“堵后门”和“开前门”的关系,砂石企业数量产量明显减少,造成区域性供需短期失衡,价格大幅上涨,低质砂石进入市场,增加基建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并带来质量安全隐患,亟须采取综合措施。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省发改委等17部门相继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关于印发福建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20〕748号)。根据市领导有关批示要求,结合我市砂石市场实际,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住建局等16个部门制定了《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稳定我市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考虑

  近年来,受周边省市影响,我省砂石大量外销,本地供应不足,砂石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我市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类基础设施、引进项目等的建设大大增加了砂石需求,为保障我市砂石供应,有效降低建设成本,一方面我市《实施方案》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对促进本市砂石量供应、加强管理砂石销售等方面提出有关政策,力促供需平衡,另一方面明确建立市级砂石行业监管和信息发布机制,并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市级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局等15个市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着力加强对我市砂石开采、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三、主要内容

  (一)重点工作。根据省里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砂石市场实际,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细化为:积极推广应用机制砂石,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加快采矿权出让进度,推动机制砂石产业规模发展,坚持机制砂石产业绿色发展,降低运输成本,科学编制河道采砂规划,依法合理开采河砂资源,有序开采海砂资源,加强海砂开采作业监管,严格规范海砂使用,建立海砂周转和市场供给长效机制,倡导回收砂料资源再利用,推动工程施工采挖砂石综合利用,加大供应外来优质砂源等15项工作。

  (二)保障措施。为把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实施方案》提出了7项具体保障措施: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砂石行为,加大力度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违法盗采海砂行为,规范砂石市场秩序,建立市场砂石料调度协调机制,建立市级砂石行业监管和信息发布机制,建立联动执法机制。

  四、涉及范围

  《实施方案》涉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宁德海警局、宁德海事局。

  五、关键词诠释

  (一)机制砂石。指由原生矿产资源经机械破碎、筛分、整形等工艺加工制成的砂石颗粒,具有技术装备先进、规模大、生产周期短、产品成分单一、粒径可调、质量可控等特点。

  (二)“开前门”和“堵后门”。砂石行业“开前门”和“堵后门”,指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是粗放无序发展,而是要统筹做好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砂石新建项目及配套矿山开采项目将给予积极支持,对原有合法项目,依法开展延续审批。对于法律法规有明确要求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管控区域,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严格监管,禁止采砂采石活动,对乱采滥挖、只开采不治理、违法排污等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开采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严格督促整改。

  (三)环保“三同时”制度。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四)安全设施“三同时”。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36号令《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设施、装置、构(建)筑物和其他技术措施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