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德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1-15 17: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印发实施《宁德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就《行动计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是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福建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精神,我们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牵头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市《行动计划》,并由市政府于日前印发实施该《行动计划》的编制与发布,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供给保障,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促进城乡、区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民生社会建设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其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总体协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制度规范更加完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基本稳定,制度标准比较完整并实现动态调整;

二是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三是供给格局更加完善,各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重点任务、保障工程切实推进,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提效,资源共享水平逐步提高;

四是共建共享更加可及,城乡居民能够就近获得基本公共服务,不同群体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10章和1个附件,在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的基础上,分别介绍了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8个领域工作内容,明确了主要服务项目、重点任务和保障工程,以及推进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个附件,即《宁德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它以表格形式明确了我市基本公共服务8个重点领域81项服务项目。我市服务项目与国家省清单保持一致,服务保障水平与国家省持平。

四、服务清单

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确定的,在对接省服务清单的基础上,以列表形式向社会公布的各领域具体服务项目的汇总。对群众而言,这是一份理应知晓的权力清单。政府能够提供哪些基本公共服务,是群众作为公共产品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晒出清单就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而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也能通过这份清单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理解,进而获得群众的支持。对政府而言,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是一份体现政府职责的责任清单。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情况如下:

基本公共教育领域8项,具体包括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寄宿生生活补助、普惠性学前教育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基本劳动就业创业领域10项,具体包括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见习服务、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电话咨询、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

基本社会保险领域7项,具体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

基本医疗卫生领域20项,具体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社区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干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基本社会服务领域13项,具体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法律援助、老年人福利补贴、困境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本殡葬服务、优待抚恤、退役军人安置、重点优抚对象集中供养。

基本住房保障领域3项,具体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

基本公共文化体育领域10项,具体包括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送地方戏、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读书看报、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参观文化遗产、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全民健身服务。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10项,具体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无业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和保险待遇、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残疾人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支持。

当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中所列项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后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动态调整。

五、保障措施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为保障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提出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资源保障,重点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完善配套政策体系;

二是促进均等共享,加大特殊困难人群帮扶力度,促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均等化;

三是创新服务供给,注重机制创新,培育多元供给主体,推动供给方式多元化;

四是推进组织实施,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问责,推动计划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