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6-06-14 10: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关于《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

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6月14日)

 

一、起草背景

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促进调结构、补短板、增供给,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和省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闽政〔2015〕69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应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简政放权与规范管理相结合,要素保障与体制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合理回报机制,构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多元化主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加大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针对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7个重点领域,提出了吸引社会投资的政策措施,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这些措施将有效降低相关领域的进入门槛,为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创新生态环保投资运营机制。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和保护,推进生态建设主体多元化,大力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积极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

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培育农业、水利工程多元化投资主体,保障农业、水利工程投资合理收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推进水权水价制度改革,完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

三是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改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模式,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价格机制。

四是改革完善交通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公路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运、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鼓励社会资本加强能源设施投资。理顺能源价格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建设和油气管网、储存设施建设运营。

六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信息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支持社会资本投资互联网平台。

七是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公立机构分类改革,支持社会资本投资社会事业,落实社会事业建设运营税费优惠政策,改进社会事业价格管理。

(三)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重点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创新融资方式、加强项目服务及用地保障等3大方面的措施,进一步明确社会资本参与途径和方式。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推广PPP模式,规范合作关系保障各方利益,健全风险防范、监督机制及退出机制。

二是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创新信贷服务,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三是加强项目服务和用地保障,简化项目审核流程,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查工作效率,多种方式保障项目用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