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专项业务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10-09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

专项业务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发改委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参与安排市级预算内投资计划;负责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含核准、备案,下同)、审核以及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配合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指导和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指导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二)项目基本情况

 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业务经费35万元。主要推进重要项目建设、央企项目对接、项目谋划储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项目总体目标为:年内央企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全年争取中央、省项目扶持补助资金6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9.9亿元。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委以开展“抓项目投资”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重点项目领导挂钩、首席责任人和“五个一批”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12月,全市288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0%。部署全市重点项目开竣工工作并下达开竣工计划任务,全年实现重点项目开工120个,占年度计划的133.3%,竣工87个,占年度计划的124.3%。

2.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一是持续推进投资工程包项目加快实施,牵头制定《2017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和《2017年第二批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全年共实施两批30个工程包、年度计划投资94.05亿元,认真做好逐月跟踪落实工作,1-12月共完成投资105.02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11.6%。有效发挥工程包对投资目标任务的推动作用。二是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实施,截止12月,我市五个一批在库项目1976个,总投资11786亿元,其中2017年新增项目1469个,总投资6922亿元。

3.做好央企项目对接跟踪工作主动与保利集团、中建五局等对接,认真做好其来宁实地调研工作前期准备及后续跟踪推进工作。梳理筛选全市央企对接项目,并纳入“五个一批”系统统一管理,截止201712月底,全市共跟踪管理央企项目45个,总投资3336.1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87.04亿元。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福建省与央企先进制造业项目对接座谈会前期准备工作,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推动项目在座谈会上进行对接。

4.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一是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围绕国家投资导向,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共争取国家、省预算内8亿元,这些资金的注入有效撬动了社会投资和金融信贷资金,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指导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PPP项目融资,完善PPP项目储备。全年筛选发布PPP项目80个、总投资493.25亿元。同时加强PPP项目推介签约,利用厦门9·8洽谈会、福州6·18招商会、宁德6·16博览会等招商平台及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大力推介PPP项目,全年共签约落地建设福鼎(龙安)生态合成革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等PPP项目11个,投资额52.31亿元,引入社会资本47.45亿元。三是做好市本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安排、管理与评估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研究提出2017年市本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使用方案,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下达执行。加强项目前期经费使用情况的跟踪,做好2017年市本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使用绩效评估,提升前期经费使用效益。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2017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数35万元,实际到位经费35万元,实际支出35万元,成本控制率、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资金使用率均为100%,资金的使用及审批严格按照《预算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合理规范使用。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选用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

我委本次评价方法主要是比较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该项经费绩效评价的核心基础和工作依据,可以把绩效概念具体化为可以计量的一系列指标,比较客观地体现了绩效评价主体对绩效的理解和追求。

基本指标包括:时效情况、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产出数量、产出质量、项目效益。     

2.现场勘验、核查、核实的情况

2016年专项业务经费50万元,实际支出50万元,经费使用情况良好,项目经费的申报、审核、审批手续完备、合法合规,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国家省预算内项目资金补助、项目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招商对接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项目绩效自评得分和自评等级

总权重100%,评价总分100分,经逐一核对绩效指标,认真自我评价后,项目时效情况3分、项目立项9分、资金落实15分、业务管理7分、财务管理15分、会计信息管理6分、产出数量28分、产出质量5分、社会效益5分、总得分93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年初绩效共计设置投入、产出、效益3个一级指标,时效目标、成本目标、数量目标、质量目标、社会效益目标5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指标。

1.投入目标完成情况

1)成本目标。该项目年初预算安排35万元,资金到位35万,资金到位率100%,主要用于办公费、办公设备购置、医保、养老、公积金、差旅费、编外人员工资、电话费、印刷费、车辆费用、会议费,全年支出35万元,实际完成值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2)时效目标。开展重点项目督查活动,央企项目对接、项目谋划储备,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时间为12个月,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2.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1)数量目标。围绕国家投资导向,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8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实施,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实际完成个数702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加强协调调度,实施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639.9亿,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全市累计开工重点项目完成个数120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完成比例100%。全市累计竣工重点项目完成个数87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五个一批”项目年度开工任务数278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2)质量目标。加强央企对接和招商服务,全年完成产业链项目招商项目对接个数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3.效益目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目标。通过加强项目策划和协调调度,促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从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与绩效目标值一致,完成目标值。

(三)项目绩效分析

1、投入指标体系得分30分,其中:

1)时效情况方面满分3分,符合要求,得3分。项目实施实际月份早于计划月份得满分。

2)项目立项方面满分12分,得分9分。绩效目标设置合理,绩效目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资金相匹配,得3分;绩效指标完成率100%,得3分;2017年绩效目标相对合理,得3分。绩效指标设置明确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指标值设置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该指标体系符合标准,得3分。期初制定的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得3分。项目立项规范性:衡量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未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经考察,该项目立项规范,扣3分。

3)资金落实方面满分15分,得分15分。专项业务经费实际测算结果等于35万元,成本控制率100%,得3分。经与财政部门对账,并经过会计报表核对,该项目到位率为100%,得4分。在12月份前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与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规定应在12月份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的比值为100%,得4分。根据项目资金决算报表数据,当年项目资金支出数等于财政安排数,资金投入35万,投入率100%,支出符合规定用途,使用规范。资金使用率为100%,得4分。

2、过程指标体系得分30分,其中:

1)业务管理方面满分9分,得分7分。管理制度健全,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本想满分3分,得3分;制度执行有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未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本项满分3分,扣1分,得2分;项目质量可控,具有或指定了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不够积极采取了必需的控制措施、手段保证质量,本项满分3分,扣1分,得2分。

2)财务管理方面满分15,得分15分。管理制度健全,有制定专门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满分3分,得3分;资金使用较为合规,资金的使用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和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有经过评估认证,不存在挤占少量资金问题,本项满分3分,3分;指定专人管理单位固定资产,本项满分3分,得3分;固定资产利用率达100%,本项满分3分,得3分;项目资金较为安全,基本符合项目预算批复和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少量挤占资金得问题,本项满分3分,得3分。

3)会计信息管理方面满分6分,得6分。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委不断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制度,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各项目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把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信息规范性和信息完整性均达到要求。

3.产出和效益指标体系得分40分,其中:

1产出数量方面满分30分,得28分。围绕国家投资导向,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6亿元,实际目标值8亿元,本项满分5分,得5分;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个数150个,实际完成702个,本项满分5分,得5分;年度完成重点项目投资额450亿,实际完成639.9亿,本项满分5分,得5分。全市累计开工重点项目完成个数90个,实际完成120个,本项满分5分,得5分;全市累计竣工重点项目完成个数70个,实际完成87个,本项满分5分,得5分。“五个一批”项目年度开工任务数300个,实际完成278个,本项满分5分,扣2分,得3分。

2)产出质量方面5分,得5分。扶持科技创新成效,扶持13家企业技术创新提升。本项满分5分,得5分。

3)社会效益方面满分5分,得5分。通过加强项目策划和协调调度,促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从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本项满分5分,得5分。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项目存在的问题

1、重点项目进度不平衡。由于用地、用海、用林等要素影响,重点项目进度不平衡,有的项目进度不能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2、项目内业资料档案还要进一步完善。有的内业资料未第一时间归档。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的用地、用海、用林、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2、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做到内页资料第一时间归档,年末、年中两次整理补全。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业务经费绩效评价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新晋工作,建议加强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

2、适时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交换工作经验做法,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附件: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财政支出项目基本信息表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528

一、项目概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