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宁德市发改委部门预算说明(修正)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2-17 17: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15年宁德市发改委部门预算说明(修正)

 

2015年宁德市发改委预算经宁德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2015年宁德市发改委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及全市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4.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市级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5.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6.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指导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跟踪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协调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7.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发改委包括机关本级、项目开发中心、项目评审中心。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发改委本级

财政拨款

37

37

项目开发中心

财政拨款

8

7

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财政拨款

5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 主要任务是: 

1、认真抓好规划编制。着眼于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建设“六新大宁德”,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要做深做细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的前期研究,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基本原则、政策导向和战略重点。规划编制按照前期研究、《建议》起草、草案起草三个阶段推进,计划在2015年第三、四季度,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评估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起草,并做好汇报和提交审议等各项工作。

2、抓好重点项目建设。2015年共安排市重点项目380个,总投资509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67.2亿元。从项目阶段看,在建项目300个,总投资26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7.6亿元;预备项目80个,总投资248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39.6亿元。一是抓在建投资,针对宁德核电站、高速公路、冶金新材料、城市综合体等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158个重点项目深度挖潜,争取提早开工、加大投入、加快采购,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力争实际完成投资730亿元以上。二是抓前期推进,滚动夯实中长期重大项目库,重点梳理出258个项目,促进开工条件落实,力争在2015年前开工,增强投资后劲。三是抓招商落实,着力提升总量、优化结构,力争高质量完成全年1200亿元招商目标。做好第十二届6.18的其他相关筹备工作,提升产业项目科技含量。

3、抓好项目对接争取。把握重点投向,盯紧国家发改委2015年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的投资导向重点,督促项目业主深化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一批符合投向的投资项目列入国家、省年度投资计划,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的支持。加强“三维”项目对接。按省政府“三维”项目实行五年动态管理的要求,继续积极跟踪已签约央企(国企)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推动已签约合作央企项目的前期工作,促进更多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推进我市与宝钢、中节能、中核、北车、SK集团等央企、名企的合作对接工作,进一步拓展与央企(大型国企)对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4、努力推动改革创新。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接落实国务院新出台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衔接国家和省里新一轮审批权限下放,同步做好业务培训和后续监管,推进发改系统审批工作再精简、再提速。持续深化医改车改。主动对接国家、省医改政策举措,制定出台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多元化办医等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密切衔接省里公车改革方案,配合抓好车改工作,力争“十二五”末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车改工作。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5年, 市发改委收入预算为659.6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59.6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59.6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96.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2.68万元,公用支出50.39万元,项目支出220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659.6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科目)311.02万元,事业运行(科目)14.6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通讯补贴、办公费、物业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220万元。主要用于“6.18” (含各县50万)项目推介和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扶持;医改办、上市办工作经费等相关支出。

(三)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58.77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相关支出。

(四)行政单位医疗保障支出(科目)25.1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科目)30.1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预算安排3万元,预安排市委市政府待定出访任务,较2014年少安排预算2万元,预计因公出国(境)人次减少。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预算安排25万元,较2014年少安排预算3万元,主要用于招待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央企、国企、民企、招商对接项目等接待活动,预计接待人次减少,降低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5年预算安排30万,与2014年持平。主要用于车辆的油费、过路费、保险费、车辆维修费等相应的支出。

附件:

   1.2015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2015 【支出项目录入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3.【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4.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