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部门决算(修正)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2-17 17: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度部门决算(修正)

 

根据《宁德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宁财(建)决〔2015〕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修正)公布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及全市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4.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市级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5.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6.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指导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跟踪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协调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7.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包括机关本级、项目开发中心、项目评审中心。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发改委本级

财政拨款

37

37

项目开发中心

财政拨款

8

7

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财政拨款

5

3

 

三、2014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重大课题研究,积极谋划“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1.编制和组织实施年度计划。主动对接国家、省计划安排,制订了《宁德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产业支撑、需求保障及市、县(市、区)衔接等方面工作为基础,对年度计划作了科学安排。

2.强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逐月对经济运行进行动态跟踪,注重做好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建议,全年完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12篇。

3.做好重大课题研究。认真总结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形成《宁德市2013年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牵头代拟《2014年宁德市海洋经济工作要点》,制定了《2014年宁德市城乡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4年宁德市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4.启动“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启动“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初稿。组织做好我市需纳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重大事项的申报,完成资料收集汇总并上报省发改委争取更多支持。

5.开展专项规划研究编制。修编完成《宁德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及规划报批工作;完成《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规划(2013-2020年)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工作;修编完成《海西宁德工业区发展规划》(送审稿)。

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1.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市领导挂钩、首席责任人及“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市重点项目和“双百”项目建设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1—12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0.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6.5%,超过年度计划37.6%,比去年同期增加投资158.8亿元,比增31.7%;全市“双百”项目完成投资472.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0.2%,超过年度计划34.9%。全年分别有100个、85个重点项目实现开竣工,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投资拉动、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一是规范储备项目的管理,今年进入市级储备库滚动管理的项目共有640个以上,总投资6460亿元,比去年(598个)增加7%。二是积极推进一批对区域经济有较大影响的产业项目实施, 认真筛选梳理了16个前期项目作为2014年市重点推荐前期项目,总投资1147.7亿。三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闽江古田溪防洪一期工程可研、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审批,霞浦县吴坑水库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批复,东湖塘25孔水闸除险加固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水利厅批复。

3.开展项目推介和项目成果转化工作。第十二届6·18我市共征集推介高校科技成果1000多个,企业技术需求354个,对接合同项目成果637个,项目总投资100.35亿元。全市共开展了宁德市茶产业网上在线对接会、霞浦县食品加工行业金融专场对接会、企业上市新政策解读暨福安市6·18项目“新三板”专场对接会等24场项目对接活动。

4.大力推进招商项目推介工作。认真做好招商项目推介工作,筛选了100个投资前景广阔、项目前期工作比较成熟的产业招商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招商推介项目,总投资950亿元。积极参与宁德(无锡)投资环境说明会、“第五届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暨第十五届宁德投资洽谈会”筹备工作、厦门“第十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 “宁德(闽南)投资环境说明会”,宁德(珠三角)经贸交流活动,12月16日在上海牵头举办宁德(长三角)项目对接招商活动。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促进各类事业持续发展。

1.加强项目策划编报和资金争取。围绕国家投资导向,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主动出击,加强对接,做好与国家、省发展改革委的沟通联系,2014年累计上报各类投资项目1000多项,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8.5亿元,有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2.推进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争取农业各类补助资金37516万元,这些项目专项扶持资金的投入,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一批重大农业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业农村防灾减灾体系,促进了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3.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我市工业企业项目支持,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项目1个,争取补助资金398万元,省级预算内投资制造业龙头项目前期经费和重点区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6个,补助资金520万元。做好过剩产能清理整顿工作,今年对全市钢铁、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先后进行4次清理整顿。

4.力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牵头争取闽东畲族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平台项目等3个项目预算内资金补助330万元,争取东侨经发区闽东稀土永磁电机公共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补助资金350万元,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建设。

5.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争取资金5761万元扶持农村初中校、职业教育、运动场地塑化、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公办幼儿园等21个项目建设,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二是争取资金3420万元扶持红色旅游、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9个项目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三是争取资金8885万元扶持妇幼保健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141个项目建设,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四是争取资金3510万元扶持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就业保障服务设施、残疾人康复托养等10个项目建设,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6.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扶持,推进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争取农村公路、保障性住配套基础设施、口岸设施、交战公路、政法基础设施等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90个补助资金14205万元。加快交通项目建设,衢宁铁路项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福安溪北洋至赛岐快速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审批。加快港口、码头项目建设,白马港区湾坞作业区5号、6号、7号泊位工程初步设计和三都澳港区城澳作业区8号、9号泊位工程初步设计获得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审查批复。

7.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围绕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风电项目加快实施,古田泮洋、柘荣鸳鸯头、周宁仙凤山和霞浦浮鹰岛风电场风电场预可研报告通过省发改委审查,古田县泮洋和霞浦马耳山风电场取得省发改委核准建设。

四、牵头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1.牵头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委牵头对现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调整,公布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分四批下放、委托和调整市级审批事项137项,其中下放、委托管理层级91项,2013年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84项中完全下放、委托、调整到位的99项,精减率53.8%。

2. 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衔接服务工作。分三批下放审批事项,三批共下放1个备案大项及其全部13个子项,调整合并1个审批大项,下放核准子项20个,改革后保留审批事项从4个大项减少为2个大项,全部子项从50个减少到18个,大项改革率达50%、子项精减率达64%,全面完成2014年审批事项压缩50%的改革任务,在全省发改系统第一个率先全部下放备案事项。

3.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今年全市有67家企业获批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比2013年增加12家,约占全省总数的9.9%,其中,福建白水农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实现宁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的A股上市申请材料已上报证监会待审;闽威实业股份公司、宁德市奇隆翔农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已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4.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我市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法规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构建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完善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使用制度,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信用服务市场和产业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着力打造“信用宁德”。

四、2014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年初结转和结余1598.83万元,本年收入1190.43万元,本年支出1101.7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87.48万元。

(一)2014本年收入1190.43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973.87万元,下降81.8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726.4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438万元。

2.其他收入26万元。

(二)2014本年支出1101.78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10.42万元,减少0.95%,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532.3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14.42万元,公用支出17.91万元。

2.项目支出569.4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207.76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868.02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129.85万元,下降14.9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支出338.65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40.79万元,增长12.04%。主要是2014年职工调资及人员增加等。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70.48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35.02万元,增长49.92%。主要原因

1、委托业务费增加88.34万元

2、工资增加74.20万元

3、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20.69万元。

(三)2014年战略规划与实施82.5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22万元,增长26.64%。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增加。

(四)2014年其他支出347.8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310.67万元,下降89.31%。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减少199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07.76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增加146.42万元,增长70.48%,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4年委托业务费130.53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30.5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委托编制“十三五”规划经费支出。

(二)差旅费21.20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9万元,增长42.45%。主要原因是出差住宿费标准提高和增加伙食补助费。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54.40万元,同比下降6.27%。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4年度因公出国(境)事项,公出国(境)费为1.3万元,两人次,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3万元,增加100%。原因是张景旻去柬埔寨参加宁德市木薯原料供应洽谈团,黄丹萍参加经贸局组团赴台湾义联参观考察。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01万元。其中:2013年和2014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均为0万元。2014年公务用车运行费30.0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与2013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5%,主要是公务活动减少,费用降低。

(三)公务接待费23.1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省发改委调研,央企招商对接,多次招商活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16批次,接待总人数2800人次。与2013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3.8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同时国家、省发改委调研,央企招商对接莅宁次数减少。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2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