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十一:福鼎市刷新项目审批“宁德速度”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9-03 17: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打破重大项目建设前期耗时长、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福鼎市坚持预先审查、集成服务、模拟审批三措并举,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刷新重大项目建设“宁德速度”。

  二、主要做法

  1.预先审查方面,变“被动等待”为“主动靠前”

  在项目生成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对项目的用地、产业、规划等要素进行预审查,提出项目生成报建的产业要求、规划控制,以及用地可能涉及生态林、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等可能制约项目报建的因素,并提出项目审批建议供项目业主参考,促进项目后续选址及供地快速审批。

  2.集成服务方面,实行“N对1”服务模式

  改变过去各自为政的审批模式,整合要素部门窗口,形成“一站式”服务区,为项目审批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建立问题会商会诊制度,由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林业、水利、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N对1”服务模式,协调各有关部门提前介入,促使项目业主、第三方中介和审批部门实现无缝对接,提前做好水、电、路网、防洪防涝等配套工程布局。

  3.审批服务方面,推行模拟审批、联合审批

  印发《福鼎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试点办法》,推行“模拟审批、联合审批”。在未取得土地出让合同的情况下,项目业主单位申请并作出承诺后,提前确定地块投资强度、使用强度、规划设计要求等方面指标,利用从拿地准备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这段时间,按照上述指标提前开展方案设计等准备工作。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做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该模式让土地使用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施工许可证的时间比此前缩短了近1个月,为其报批报建、融资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推动项目更快落地。同时开展“容缺预审”,协调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完成各项材料的准备并进行预审。

  三、取得成效

  改革前,从用地报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一般至少用时180天;改革后,自业主取得不动产权证及办理施工许可证仅需63天。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是目前福鼎市引进投资量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项目选址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前岐片区,总占地面积约2300亩。该措施推出后,宁德时代锂电池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