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十:周宁县强化政电联动 无产权证低压客户无须提供非两违证明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9-01 09: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目前,为了提升办电便利度,供电公司大力提供用电报装线上申请,专人全程电话沟通,办电资料现场走收,配套项目限时办结等便民举措,实现办电业务全流程客户一趟不用跑。但是,为了整治违章建筑,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两违建筑整治相关政策,其中,要求供电企业受理用户报装时须核查场地产权证明,没有房产证或规划证的市场主体必须提供城市管理局开具的非两违建筑证明方可受理,该项举措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违建行为,遏制了违建乱象,但大量低压供电用户在回访中反应提交非两违证明须多次往返各部门,程序较为繁琐且耗时过长,极为不便。

  二、主要做法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升企业办电便利度,周宁县6月9日起推出如下优化措施:

  针对无法提供产权证明的市场主体,由供电公司凭办电客户身份证进行容缺受理,同时开展地址、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采集,申请人即完成申报工作。由供电企业通过微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传输给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自收到客户信息之日起,在一个工作日内予以核查并反馈办理意见;供电企业根据城市管理局的反馈结果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按照正常报装流程予以办理,对不符合办电条件的客户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供电企业每周五安排专人前往城市管理局统一收回用户相关非两违纸质证明材料用以归档使用。

  三、取得成效

 

  经上述业务流程优化后,低压办电客户仅须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申请或到供电窗口申请办理,凭身份证一次即可实现用电报装受理,非两违证明出具与申请办电业务可双线同时进行。同时,自6月9日起,低压用户开具非两违证明的时长从优化前平均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为优化后的1个工作日。截至7月31日,累计为33个无产权市场主体办理用电报装业务,通过非两违证明线上“帮办”和压减审批时长,进一步提高了低压市场主体的办电效率,提升了办电业务的便利性,真正实现客户办电一趟不用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