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一:省网上办事大厅拓展深化政务服务 “省内通办”,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4-19 08: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践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主动作为,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有效改善。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省发改委(省营商办)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现印发推广15个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小切口、大效的示范引领效应省发改委微信公众号现逐一予以推出,供各地各部门互相学习借鉴。

省网上办事大厅拓展深化政务服务省内通办,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一、建设全省异地通办审批系统,全省政务自助机通办平台,拓展深化政务服务省内通办

    一是基于事项五级十五同政务服务标准化梳理成果,围绕异地办事频率高政务服务事项,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全省异地通办审批系统。申请人通过专窗提交申请材料,专窗工作人员在异地通办审批系统完成代收件,业务属地部门登录系统远程审核受理,通过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难题。首批在厦漳泉试点开通运行,累计入驻异地通办事项702项。

    二是建设全建设省政务自助机通办平台,为公众提供前端界面统一风格,业务流程统一标准的自助一体机政务服务功能。目前全省九市一区已落地近1000“e政务自助机,同时实现厦门、漳州、龙岩、莆田、三明、宁德、南平、平潭8个区市共400项高频事项的全省通办。平台11月上线以来,累计自助机办件673122件。

    二、开发上线省网上办事大厅跨省通办服务专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省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作为福建省跨省通办网上办事统一入口,专区提供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通办专窗、特色专栏、办件查询等网上服务。专区发布窗口通办事项374项,其中福建省漳州市与广东省潮州市跨省通办事项60项,福建省福鼎市与浙江省苍南县跨省通办事项61项,福建省龙岩市与广东省梅州市、江西省赣州市跨省通办事项60项,福建省晋江市与江西省瑞金市跨省通办事项88项,福建省宁德市与浙江省衢州市跨省通办事项105项。专区上线以来,将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群众获得感,累计产生跨省办件11420件。

    三、积极对接海南、广西两省,牵头建成闽琼桂三省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

    为了进一步拓展便民利企实效,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推动与已建立自助服务体系的海南、广西两省合作,聚焦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难问题,着力打通省际政务数据壁垒,建成了闽琼桂三省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达666项。其中,海南在闽、桂通办的有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3项,广西在闽、琼通办的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33项,福建在琼桂通办的有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32个部门400项。目前,三省累计已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跨省通办平台的开通,将极大便利三省群众异地办事,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大大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也对全国跨省通办的先行探索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平台从去年1127日开通以来,累计办件818件,其中在海南自助机办理闽桂的跨省办件538件,在福建自助机办理琼桂跨省办件1751件,在广西自助机办理闽琼跨省办件150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