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扎实开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4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宁德市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围绕《宁德市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市场主体满意,对标先进水平,着力降成本、强服务、提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开展了一系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宁德市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接省政府“八项主要目标、三大重点任务”年度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印发实施了《2020年宁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并对标建表抓好工作任务的跟踪督促。二是狠抓存在问题整改。将2019年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出的问题、工商联提供的企业家座谈会反应的问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反应的问题以及通过部门官网、邮箱等渠道收集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83个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整改,谁牵头、谁落实”的原则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督促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研究推出更多切实管用、针对性强的硬举措,逐项推动整改。三是加强营商环境创新宣传。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营商环境工作创新,市营商办编制《营商环境工作动态》五期,积极宣传我市特别是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推行的便民惠企政策措施和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营造浓厚的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氛围。四是委托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委托宁德师院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跟踪交流机制,查找各地各有关部门营商环境薄弱环节,边评边改,以评促改。五是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多个角度宣传《条例》,对不符合《条例》的现行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共督促修改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规范性文件32件。积极协助省营商办开展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六是大力推广“信易贷”融资。按照国家发改委、银保监委的部署,印发实施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推动辖区内23家金融机构和2288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宁德站,截至2020年10月末,企业累计获得“信易贷”授信1285笔、授信贷款额34.47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特别受疫情影响期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七是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归集各领域信用信息1.16亿余条,公布企业信用承诺书2.48万家、风险提示1209条,在信用宁德门户网站上公示“双公示”信息11.82万余条,归集联合惩戒典型案例3054例、联合激励典型案例650例,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居全国地级市(不含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119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