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19年,宁德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强项目带动,强化赶超发展新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提升。 

  一、运行特点 

  (一)投资增速稳步提升,位列全省第四位 

  2019年,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从一季度的负增长逐步回升至全年最高,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快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 

  (二)制造业聚集效应明显,主导产业贡献突出 

  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6.7%,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9.9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以上汽宁德基地为主的汽车制造业投资、以锂电新能源为主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63.3%,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68.9%92.8%,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4.619.8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创五年来新高 

  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4%,增速为2015年以来最高,居全省第二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32.6%,增幅比上年提高2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至全年最低,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年收窄9.3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有力 

  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9%,增速创近两年新高,比上年提高9.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占全市民间投资比重超八成,分别同比增长23.4%21.5%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同比减少。2019年,全市新开工项目592个,同比减少126个,计划总投资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同比下降28.9%38.4%。其中,亿元新开工项目减少28个,计划总投资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同比下降32.0%54.5% 

  (二)基础设施投资在下降区间。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0%,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8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16.0%;交通运输、装卸搬运和邮政业下降7.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0%;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下降0.7% 

  (三)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不足。在制造业的拉动下,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3%。但工业新建和扩建投资占比达90.7%,改建和技术改造占比仅为9.3% 

  三、几点建议 

  (一)巩固制造业投资的拉动力。突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主导产业投资的投资带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的扩张,通过培育大龙头、发展大产业,持续强化制造业投资的拉动力。 

  (二)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我市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在教育、医疗、养老、文体公共设施等短板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改善社会民生的项目落地。 

  (三)有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落实新一轮技改行动计划,鼓励电机电器、汽摩配件产业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加大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科技研发投入,促进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五)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掌握好土地供应量和供应节奏,有效发挥土地资源和投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