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1月我市规上工业增速全省首位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9: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19年即将过去,我市工业企业日子过得如何?一组数据振奋人心。12月23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居全省首位;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12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居全省首位。

  数据显示,1至11月,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共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1%,同比增长39.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30.4%,拉动全市增长19.2个百分点。其中,不锈钢新材料同比增长18.1%,拉动增长4.5个百分点;锂电新能源同比增长49.4%,拉动增长11.3个百分点。

  在四大主导产业强力拉动下,我市经济发展稳的力量在不断增强。记者来到东侨工业园思客琦厂房内,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年底非常忙,我们刚交付了10余套高端智能制造锂电设备。”该公司负责人说。如今,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配套越发齐全,38个产业链配套项目,总占地约3500亩,总投资约270亿元,达产产值约880亿元,涵盖正极、负极、隔离膜、电解液等四大关键材料和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精密零件等配套设备及线束、构件、包材等配套材料。

  “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15个行业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增长面42.9%。同时,全市有产量的81种主要工业品中,超四成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长,说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稳的因素不断在增加,释放了十分积极的信号。”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

  “稳”还表现在稳的区域不断扩大。本月初,位于周宁县李墩镇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首批项目厂房正式开工,在以青拓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带动下,产业链辐射形成了山海联动的良好局面。

  同样,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呈现全域布局的喜人态势。目前,已建成依托宁德北部新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以杉杉、厦钨、卓高、国泰、邦普、天赐等38个项目为配套,辐射带动古田、屏南、福安、福鼎、霞浦等周边区域,建成和在建年产14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和20GWH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区域协同优势明显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周宁咸村汽车配套产业园按计划推进,古田宁达汽配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区域带动也在逐步显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11月,全市月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5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7.8%,拉动增长1.1个百分点,拉动力较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11月新增9家工业企业,拉动全市增长0.6个百分点。(记者 张文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