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润无声——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8: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德市在年初全面部署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基础上,11月5日召开推进会,对创城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市上下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举措行动起来,聚焦重点问题,突出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针对老旧小区卫生环境有待改善、城市管理有待规范、基础设施短板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我市集中力量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发力,再掀高潮。

  初冬时节,漫步在宁德的大街小巷,处处环境整洁,全市范围的“洁城”开展得如火如荼。

  每日早市后,东湖路的“清洁卫士”逐一上场,清扫车大范围地冲刷路面,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清扫死角,城管人员劝导商铺摊贩规范经营行为。在他们的努力下,早高峰人群通行时,见到的是洁净的马路。

  据统计,蕉城区每日清洗垃圾桶、果皮箱约1000余个,截至目前共更换垃圾桶约880个、果皮箱146个、果皮箱内胆236个;城区28座公厕得到维护维修,重新粉刷破损墙体,更换冲水感应器;清运大件物品杂物约374吨,生活垃圾1894.07吨。

  洁城不止于此。近来,全市共拆除违规广告和店铺招牌804面,没有杂乱无章的广告牌遮挡,沿街店面显得“眉清目秀”。

  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是让城市更宜居,让城市居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为打造宜居环境,我市在“便民”上下足功夫。

  “我们现在都是‘圈里人’。”住在蕉城区鹤峰社区的居民王大妈高兴地说。如今,“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概念在社区里广为流传,在各个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门口以及居民区楼道口和道路等显著位置,都可见“布点图”,里面标识出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等基础设施服务点,一应俱全,便于居民查看。

  设置“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是停留在一张布点图上,而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便民工作开展,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目前,各社区已经基本完成宁德市民公约的更新及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的设置,幸福里九号、富华小区、美福嘉园、建发绿庄等小区的路面修复工作也已收尾。同时,针对小区楼道、架空层的环境卫生整治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中,东侨已清理杂物约700车次,清除“牛皮癣”8500余处。

  小区里环境优美,小区外道路畅通。截至目前,我市修复侨兴路、塔山路、天湖路、闽东路、福宁北路、火车站等重点路段及重点区域人行道约1500平方米,补植侨兴路、天茂城市广场、光华路绿化共1800平方米。同时开展北部新区路灯修复工作,确保亮灯率。共整治路灯约75盏、修复电缆线约150米。道路敞亮了,市民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的路面比以前干净了、路灯也亮了,晚上出门散步的人都多了。”家住塔山路的陈女士说道。

  11月23日,兰亭社区综合文化广场上,一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文艺汇演吸引了全城的目光,寓教于乐,全市上下掀起投身创城工作的志愿热潮。在这股志愿服务浪潮中,最为醒目的是一抹抹点缀在马路上的“红马甲”。

  为了提高市区主要道路通行率,增强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自觉性,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学校,来自社会各界的“红马甲”志愿者,不惧寒风和骄阳,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行动。

  文明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在全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引导市民积极向上。现在的宁德,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多了,城市顽疾“牛皮癣”少见了、大街小巷更干净了。初冬的暖阳,带着文明的清风拂面而来,见证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记者 张颖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