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宁德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4-27 16: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起步向好、稳中有进、质效提升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3%,增幅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快增速,居全省第二位;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幅同比有所回升。经济运行主要特点有:一是工业发展稳步提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增幅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锂电新能源和不锈钢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1%和17.0%,合计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3.9%。时代新能源被科技部列为“独角兽”,从招股书披露到IPO成功过会仅用24天,一举刷新了IPO过会纪录,为我市、全省甚至全国企业树立了新标杆。二是服务业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实现增加值159.82亿元,同比增长1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商贸企业零售额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25.1%和53.6%。三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300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25个,其中市重点项目56个。新增“五个一批”项目413个,超序时进度16.3个百分点,累计对接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127.6亿元,尤其是成功引进落地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实现我市产业提升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突破。四是实体企业出口形势向好。实体企业出口增长35.8%,增幅同比提高41.1个百分点,其中:水产品、电机电器和食用菌出口分别增长11%、21.8%和103.4%;出口新增长点培育初见成效,不锈钢出口9.7亿元,锂电新能源出口2.9亿元。五是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全市税收总收入增长12.8%,占财政总收入的86.6%,税性比重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城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金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不良率为2.8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