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3-12-06 12: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23年,宁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我市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标对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发改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建立宁德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市文旅局印发《宁德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文旅行业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范围和工作目标。市市场监管局将反餐饮浪费纳入全市年度餐饮监管要点和日常检查项目,督促餐饮企业强化日常管控和排查,防止餐饮浪费行为发生。
  2.加大反食品浪费执法监督力度。一是强化外卖平台监管。采取深入中心城区美团、饿了么代理商或者集中约谈的做法,宣传“节约粮食、制止浪费”有关情况,要求代理商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节约浪费”,在餐饮服务单位的醒目位置及外卖平台骑手配送箱上张贴宣传标语,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模式,召开平台约谈会11场次,使用加印“光盘行动”“节约用餐”的外卖食安封签60多万份。二是强化餐饮环节监管。突出外卖、宴席、自助餐等重点环节监管,加大制止餐饮浪费执法检查力度,作出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案件73件。同时,鼓励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特别是提供自助服务的)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明示收费标准,全市93.5%的餐饮企业已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
  3.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综合利用中央、省级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以及我市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安全七条措施,推广应用适合我市使用的高效低损粮食收获机械,全市共举办各类主要农作物和特色产业短板弱项现场推广活动30多场次,培训各类农机操作手400多人,补贴报废更新农业机械36台,有效提升农机装备质量。成功举办全市水稻机收现场演示暨机收减损大比武大培训活动,全年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监测29次,全市平均机收损失率为2.15(全喂入收割机),明显低于现行水稻联合收割机作业全喂入<3.5%的损失要求。
  4.开展粮食储存环节节粮减损。加快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动粮食精细化储藏保管,提升仓房保质保鲜储存能力和智能化、自动化进出仓技术水平,促进“优粮优储”,减少损失损耗。部分条件具备的地方储备粮库点采取充氮气调技术进行虫害防治,保证储粮节约减损。在智能安防、智能出(入)库、智能仓储管理等方面形成综合储粮技术,积极建设“智慧粮库”。全市储粮企业普遍使用新型粮仓专用空调及粮情监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四合一”科学储粮新技术,支撑绿色安全储粮,推进粮食仓储企业技术升级,延缓粮食陈化,粮食损失率不断降低。
  5.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组织辖区内粮油加工企业进行以粮油加工环节节粮减损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暨业务培训,向企业宣传适度加工、节粮减损政策及柔性加工技术,通过提高副产物综合利用率,减少粮油加工环节损失浪费。充分利用市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发布粮油科普宣传,向粮油企业推介节粮减损新技术、新工艺。
  6.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一是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传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二是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制定地方标准的重要内容。比如,制定出台《宁德市旅游民宿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明确规定例行消费、节约粮食等制止餐饮浪费条款。
  7.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我市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组织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凝练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先后组织宁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实施了“基于光学检测的茶叶高质量自动化分选系统的研发”“创新型工夫红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红美人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示范推广”等60多个省级区域发展项目、星火项目、STS院省合作项目、引导性项目、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等各类科技计划,资助经费合计超过2000万元。
  8.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公众养成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市发改委(粮储局)充分利用粮食科技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印制《粮食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粮食食品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科学储粮宣传手册》、挂横幅标语、播放科普公益广告、图文展示爱粮节粮和粮油食品安全知识讲解等形式,引导消费者爱粮节粮。市文旅局在北岸公园、市图书馆口袋公园开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将“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内容贯穿到全市导游安全知识及业务培训班课程设计和宣传教育中。市妇联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反对食品浪费,从你我做起!》等倡议。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和餐饮烹饪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向全社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市电视台在《闽东新闻联播》栏目开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曝光台》专栏,播发相关报道65条。市广播电台在广播综合频率《闽东新闻》等节目中开设《反对铺张浪费》新闻专栏,播出新闻报道26条。“两微一端”等平台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方面报道推送33条次。
  2024年,全市将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全链条、全过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促进餐饮行业、机关食堂、学校、企业、居民家庭等加强反食品浪费。二是全面加强餐饮环节监管,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突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针对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等,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制度措施。结合“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工作,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向社会公开餐饮加工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持续加大执法普法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对餐饮浪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行“简案快办”查处模式,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履行法律责任,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四是推进食品安全技术科研攻关,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科技研发活动,围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积极申报争取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科技计划项目实施,集中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领域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提高工作水平。五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省内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组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领域创新平台,更好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培养人才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行业技术进步。六是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公益宣传活动,促进厉行节约观念深入人心,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