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2-11 16: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本委各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宁德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市直经建归口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宁财建指[2018]第1号),现将我委2018年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附件:1.2018年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

           2.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9表)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2018年部门预算经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及全市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4.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市级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5.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6.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指导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跟踪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协调全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7.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发改委本级

财政拨款

41

39

市项目开发中心

财政拨款

7

5

市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财政拨款

5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 年,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中心任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推进赶超发展任务和年度计划。建立完善赶超发展工作任务台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确保赶超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组织推进赶超发展重大支撑项目实施,推动尽快投产达效,增强赶超后劲。继续抓好与国家、省规划对接,争取更多重大布局、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纳入国家、省规划盘子获得支持。抓紧“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推进规划顺利实施。围绕今年全市GDP增长8.5%力争9.5%目标,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项目调度,主动对接落实各类扶持政策,确保年度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二)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组织推进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三大重点领域投资,重点加快青拓400系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三期四期及系列产业链项目、衢宁铁路、宁古高速、霞浦核电、宁德核电5-6#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力争全年工业投资45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630亿元、房地产投资190亿元。组织实施在建市重点项目300个,年度计划投资607.2亿元,计划全年开工市重点项目90个、竣工70个。继续实施2017年两批30个投资工程包,谋划推进一批新的投资工程包。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系列政策,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吸引民间资本深度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投资,重点加快推进12个总投资69亿元PPP示范项目,形成民间投资良性循环。力争全年投资增长10%以上。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扩大增量、调优存量”两手抓,“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抓住机遇快速扩张、占领市场,全力开展以不锈钢、锂电池、铜冶炼及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等为重点的产业链招商,引进落地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着力打造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力争新兴产业全年新增产值350亿元以上。做优做精传统产业,实行分类梳理、差别对待,对有潜力、有信用的优质企业,加大信贷和专项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引入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对粗放型、效益低的落后产能企业通过竞争自然淘汰。持续加大园区建设投入,推进园区整合提升,补齐园区配套短板,引导企业集中入园、集聚发展。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健全市服务业发展与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工作合力。对接省里出台的支持主辅分离的财税、用地等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生产制造企业分离物流、研发等服务环节,在今年培育青拓贸易、时代新能源供应链管理两家企业的基础上,争取明年有新的突破。规划建设号新能源小镇、不锈钢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围绕打造全域化旅游,培育发展一批农旅、文旅、茶旅、海旅结合的旅游特色小镇。加大服务业新增长点培育,抓好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培育,组织推进一批服务业重点示范项目,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申融”工作的跟踪衔接,争取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尽快获批,着力策划引进一批军工项目,形成军民融合示范带动效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化“45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基层医药卫生综合改革,推进天然气阶梯价格、农业水价等综合改革,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推进生态文明改革试点,落实环保监管体制改革政策,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发展路径,全方位打造生态名片,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扎实抓好社会信用体系、配售电等重点领域改革。

(六)全力防风险补短板。坚持“增信增贷、防范风险”两手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增信增贷,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引导企业拓展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融资方式,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确保明年实现建档立卡对象全面脱贫,争取周宁、寿宁、柘荣三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扎实推进教育、卫生、养老、城乡基础设施四大领域补短板,落实好分年度分县域实施方案,着力创新投资建设模式,推进一批PPP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确保年度投资180亿元以上。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预算收入为2659.13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加值班误补贴8.64万元、未休年休假报酬26.27万元、公务交通补贴35.76万元、 人员增加2人增加了工资以及社会保障等相关支出等而相应多安排的收入。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59.13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9.13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3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16万元,公用支出86.77万元,项目支出20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59.13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加值班误补贴8.64万元、未休年休假报酬26.27万元、公务交通补贴35.76万元、 人员增加2 人而增加了工资以及社会保障等相关支出等增加了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项级科目)453.13万元,事业运行(项级科目)24.5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 年终一次性奖金、加值班误餐补贴、未休年休假报酬、公务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办公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级科目)70.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级科目)2035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重点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专项业务费35万元。

(四)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2.1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高龄补贴、福利费等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保障支出(项级科目)33.6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项级科目)40.4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持平。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4.1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37.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86.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度没有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9万元(上年基金结转结余没有安排)。主要用于国家、省发改委调研活动,央企、国企、名企等项目招商对接活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相关招商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安排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29万元,上年基金结转结余安排18.71万元)相比,支出下降 5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0.35万元(上年基金结转结余没有安排),其中:公车运行费10.35万元,与上年预算安排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3万元,上年基金结转结余安排26.7万元)相比,支出下降 65.50%;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4.13万元,比2017年增加12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加值班误补贴8.64万元、未休年休假报酬26.27万元、公务交通补贴35.76万元、 人员增加2 人而增加的工资以及社会保障等相关支出等而相应多安排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与上年预算安排14.30万元相比,下降 37.07%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与上年持平。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3-1  2018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18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18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