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三个方面打造升级版特色新乡村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17: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宁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宁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宁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提出紧紧围绕“一二三”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行动至上”作风和“四下基层”制度,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打造升级版的宁德特色新乡村。   

一是强化统筹布局。坚持把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作为有机整体,统筹城乡空间布局,推进城乡一体规划、联动发展,梳理提出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四类乡村类型及振兴时序节点,确保2022年,2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5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配套制定乡村振兴产业、交通、人才专项规划,出台有针对性、差异化的配套政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产业引领。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按照“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思路,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方向,水产、茶叶、食用菌、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林竹花卉及乡村旅游8+1特色产业作出规划设计,着力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五百工程”,力争到2022年培育形成8+1百亿特色产业集群,乡村特色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主抓手,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围绕规划提出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聚焦乡村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筛选梳理项目658项,总投资约767.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93项,总投资614.6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07项,总投资91.4亿元;民生社会事业类项目158项,总投资61.4亿元,通过持续滚动实施,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有突破、五年见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