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2-15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1月19日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1
第一节  发展基础 1
第二节 发展环境 5
第三节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7
第四节 发展目标 8
第二章 增强科学发展新动力 12
第一节 推动发展动力向多元化转变 12
第二节 实施创新驱动五大工程 15
第三节 实施投资拉动八大工程 17
第三章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8
第一节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18
第二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24
第三节 培育壮大互联网经济 28
第四节 加快海洋经济发展 29
第四章 努力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30
第一节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30
第二节 开辟农业发展新途径 34
第三节 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 35
第四节 迈出新农村建设新步伐 37
第五章 着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8
第一节 健全扶贫工作机制 38
第二节 强化精准扶贫措施 40
第三节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41
第六章 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43
第一节 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43
第二节 打造海西多元化能源基地 46
第三节 提升城乡公共设施保障能力 48
第七章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51
第一节 加快中心城市发展 52
第二节 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53
第三节 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 55
第八章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57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57
第二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59
第三节 促进资源节约低碳发展 60
第四节 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61
第九章 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新示范区 62
第一节 建设以三都澳为核心的军地共用集疏运体系 63
第二节 发展壮大军民兼容特色产业体系 64
第三节 搭建军地共建共享支撑平台 66
第四节 打造平战一体的国防动员体系 67
第五节 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 68
第十章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 68
第一节 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 68
第二节 健全要素市场体系 70
第三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1
第十一章 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 73
第一节 努力开创开放新格局 73
第二节 大力促进宁台合作交流 74
第三节 加强与港澳侨合作 75
第四节 提升对外经贸水平 76
第十二章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77
第一节 提高公民文明素质 78
第二节 健全文化服务体系 79
第三节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 80
第十三章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81
第一节 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81
第二节 积极扩大就业促进创业 83
第三节 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85
第四节 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86
第十四章 建设法治宁德 89
第一节 加强科学民主立法 89
第二节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90
第三节 建设民主法治社会 91
第四节 保障司法公信公正 92
第五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93
第十五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95
第一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95
第二节 健全监测考评体系 96
第三节 凝聚规划实施合力 97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正确判断与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机遇,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我市深入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六新大宁德”,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本规划《纲要》以市委三届十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宁德市委关于制定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依据,重点阐明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的工作重点,是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引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十二五”时期,全市上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实现越位赶超目标。“十三五”期间是宁德深入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六新大宁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应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第一节  发展基础
    过去的五年,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宁德加快发展的条件更加成熟。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先后突破百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提速晋位。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487.65亿元,是2010年的近2倍;公共财政总收入147.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4.3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3倍、2.6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481.39亿元,是“十一五”的3.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45亿元,是2010年的2倍,区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产业集聚初见成效。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电机电器等支柱产业加速形成,鼎信系列、宁德新能源等一批百亿企业迅速崛起;千亩设施农业、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等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旅游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2015年,全市工业化率达到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7.85亿元、总产值3000.12亿元,均是2010年的2.3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2.77亿元,是2010年的1.3倍;服务业增加值474.79亿元,是2010年的1.5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51.1∶31.9,产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3.基础设施明显完善。能源、交通、市政、农业、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电力装机总容量净增350万千瓦,在全省率先跨入“核电时代”;新建变电容量620.5万千伏安、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1013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41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9.6公里、普通公路通车里程1075公里、港口吞吐能力732万吨;新建城市主干道190公里,完成海堤强化加固64.4公里、水库除险加固186个,新增围垦面积6300亩;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宽带”。
4.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心城市“港、业、城”加速融合,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中心城市拓展到34平方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域经济培育壮大,福鼎市、福安市、柘荣县、古田县、寿宁县先后被评为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29个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3.9%、34.3%。
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双高普九”提前实现,宁德师范学院顺利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海云工程”覆盖大部分农村人口,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和医生数分别达4.63张和1.81人。文化旅游事业加快发展,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新建市图书馆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广电“村村通”提前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成功获得第十六届省运会举办权,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提升,全民健身氛围不断增强。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2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91元,分别是2010年的1.7倍、1.9倍。完成造福工程搬迁27695户11.25万人,全市贫困低收入人口从2010年的20.3万减少到11.5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66万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4.17万套,城乡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全覆盖。
7.生态环境保持优良。主体功能区战略和生态市建设加快推进,新创建国家级生态县1个、省级生态县(市、区)8个,省级以上生态乡镇107个。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重点流域水功能达标率为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定目标内。全市耕地保有量219万亩,森林蓄积量4371.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6.99%,资源环境承载力不断增强。
8.改革开放有序推进。申请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获得省里批复,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取得重大突破。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继续深化,除法律法规和上级明令不得下放事项外,市级基本不再直接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全市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任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组建市医院、闽东医院为龙头的医疗集团。广生堂药业成功上市,闽东电机、白水农夫、古甜食品、白茶股份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对外经贸水平迈上新台阶,出口总值242.49亿元,是2010年的4倍;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是2010年的3倍。



专栏1:“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分类序号指 标 名 称单位2010年实际完成2015年实际完成
绝对量增长或提高(%)
经济发展1地区生产总值亿元738.611487.6511.9
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2.65.211.3
3公共财政总收入亿元62.83147.418.6
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亿元40.50104.3920.8
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371.711288.3228.2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233.19465.4514.8
7外贸出口总额亿元64.5242.4932.1
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 亿美元0.712.124.2
结构升级9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18.5:42.9:38.617:51.1:31.9
10工业化率%35.442
11城镇化率%41.553.9
12R&D经费支出投入占GDP比重%0.31
1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13
民生改善14年末总人口万人339.6352.24
15城镇登记失业率%3.032.62
16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万人累计12.714.66
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168152602911.1
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65421239113.4
社会建设19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1521
2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98.7
21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2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1.193
2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6590以上
24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95以上
2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95.8899.99
26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
27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套2521完成省下达任务
28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张2.64.63
29千人医生数人1.111.81
环境保护30耕地保有量万亩219219
3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5%
32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64.868.3
3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控制在省下达的基数内
34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0.52.6
35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控制在省下达的基数内
36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2978.834371.65
37森林覆盖率%61.766.99


第二节 发展环境
未来五年,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是宁德适应新常态、加速新融合、实现新跨越的关键阶段。
1.发展机遇
——政策叠加凸显新优势。国家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陆续出台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区域发展政策,尤其是国家支持宁德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有利于宁德进一步拓展政策机遇,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为,打造海西东北翼新增长极。
——创新驱动增添新动力。创新驱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有利于宁德借助新技术、新理念,在高起点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国内分工,承接发展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新型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发展体制机制瓶颈制约加快破除,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海丝”核心建设孕育更多开放合作机遇,有利于我市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起来”,拓展与“海丝”国家、地区对接合作,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发展基础蕴蓄新潜力。随着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六新大宁德”加快建设,我市产业集聚效应初显、资源和生态优势更加明显。尤其是现代交通网络体系的加快构建,有利于宁德依托深水大港开发,沿交通主干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
2.面临挑战
——宏观环境仍然趋紧。世界经济进入金融危机后的曲折复苏阶段,新的贸易规则和标准开始涌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三期叠加仍然严峻。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成为新常态,以往经济高增长掩盖的突出问题将在新常态下逐步显现。
——赶超任务仍然艰巨。随着全省迎来新一轮竞相发展热潮,我市经济总量小、创新能力弱,面临的要素保障、金融风险、民生保障等瓶颈制约和短板问题更加突出,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
总体而言,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环境,宁德进入一个“转型创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保持清醒认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敏锐的时代眼光,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趋利避害、顺势而为,全力加快区域开放开发,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实现更加高质量、高效益的经济发展。
第三节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开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福建对宁德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以跨越赶超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入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六新大宁德”,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基本原则
——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提升质量效益。既要增强追赶意识,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又要树立补齐短板意识,努力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坚持在改革开放中增强发展活力。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坚持在区域统筹中加快临港突破。实现环三都澳等重点区域率先突破,促进沿海带动山区、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推动全市共同发展。
——坚持在转型升级中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强化生态文明激励约束机制,以转型升级推动低碳集约发展,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在共建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节 发展目标
今后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
——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指标更加均衡匹配,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与三次产业加快融合发展,重点特色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着力构建高质高效的新产业。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宁德中心城区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沿海县城镇建设品位提高,产城融合初见成效,山区县“大城关”战略加快实施,人口集聚效应增强。“小城市”培育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一批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着力构建宜业宜居的新城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左右。
——改革开放步伐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三都澳开放开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事关长远的重大事项取得全面突破。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高,若干领域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
——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社会创新体系,全面带动理论、制度、文化创新。
——社会民生加速改善。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宁德建设全面推进,公众文明素养显著提高,人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着力构建幸福和谐的新民生。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非化石能源消耗比重、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持续下降,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保持较高水平,县(市、区)城区空气质量、主要流域水质均保持优良,着力打造优质优美的新环境。
专栏二:宁德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方案
分类序号指标名称单位2015年预计2020年目标年均增长     [累计]指标属性
经济发展1地区生产总值亿元1487.6523009预期性
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5.288.6预期性
3公共财政总收入亿元147.42178预期性
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亿元104.391538预期性
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1288.32300018预期性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465.4582012预期性
7外贸出口额亿元242.493105预期性
8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2.1310预期性
9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34.350[15.7]预期性
10服务业增加值比重%31.935[3.1]预期性
11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4.343[8.7]约束性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3.960[6.1]预期性
创新驱动1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11.6[0.6]预期性
1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1.650.7预期性
14科技进步贡献率%-53-预期性
15互联网普及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59.765[5.3]预期性
移动宽带普及率%5779[22]
民生福祉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1917530000左右9预期性
17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12 -约束性
18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2121基本保持预期性
1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2.8[14]预期性
20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3[11.5]约束性
21人均预期寿命岁76.4977[0.51]预期性
2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590[5]预期性
23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套408911000约束性
生态文明24耕地保有量万亩219不低于省下达指标约束性
25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2.18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约束性
26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107.772.3-7.1约束性
27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约束性
2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68.3基本保持约束性
29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约束性
30森林增长森林覆盖率%66.99基本保持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4371.654410
31空气质量市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90约束性
市县城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微克/立方米3535
32水质好于III类水体比例%92.2100约束性
劣Ⅴ类水体比例%00
3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化学需氧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约束性
氨氮%-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注:[]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章 增强科学发展新动力
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和需求拉动为抓手,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促进结构性转型升级、质效型快速增长。
第一节 推动发展动力向多元化转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促进作用,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
1、增强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促进大众创业。有效整合创业资源,建设“四个一批”众创空间,积极发展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构建多层次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培育浓厚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促进科研人员创业,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促进大学生创业,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设立公益性大学生创业基地,推动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返乡创业;促进境外人才来宁创业,着力引进海内外“高、精、尖”技术领军人物和科研团队,引进推动台湾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台湾资深创业导师及专业服务机构来宁创业。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宁德籍在外工程技术人才回归创业工程,大力推动基层创业人员依托电子商务第三方交易平台创业。加快培育一批创业大本营、创业示范基地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落实创业培训、精简审批、创业贷款、社会保障等创业支持政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促进万众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再上新水平,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打造一批极具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科技园区,建设一批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的新型平台。推动一批国内外著名大学、研发机构、大型企业来宁新设研发分支机构。鼓励一批企业与院校、政府共建或自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研发机构。着力完善创新驱动机制,加快打造有利于万众创新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
2、释放有效需求。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提升外向型经济,拓展新兴出口市场,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
——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着力补齐短板,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投向扩量增效的临港产业链关键节点、拓展腹地的立体交通、新型城镇化“一融双新”工程、关系民生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项目。深化实施项目带动,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完善行动计划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创新融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提升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重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主动适应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变化,培育和释放农业转移人口等新兴群体消费潜力,吸引周边区域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消费,拓展家政、教育、信息、消费金融等新兴消费业态。鼓励合理房地产消费,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城市核心商圈建设,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和城乡配送网络建设,加快发展特色产品电商、农村电商,促进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整治,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着力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建立健全贸易促进服务体系,创新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科技创新、政策引领,推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电机电器、农水产品等出口优势行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建设,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重要展会,开展宁德品牌贸易促进活动,深度挖掘欧美日及东盟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中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加快公用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服务我市进出口贸易发展。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统保,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专栏3:
第二节 实施创新驱动五大工程
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实施创新引领、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环境“五大创新工程”,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引领带动工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产业、制度、品牌、组织、管理等全面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突破制约后发地区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实施农业技术攻关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加快引进领先适用的产业技术和管理模式,促进创新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加快行政管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创新应用,推动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良性互动,强化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围绕冶金新材料、电机电器、新能源等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以市场决定研究项目和扶持力度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不断增加普惠性创新投入政策支持比重,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支持企业与国内外行业佼楚开展前沿技术、标准、装备、商标品牌等深度合作。
——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充分利用老厂房、旧仓库、存量商务楼宇以及传统文化街区等资源改造成为新型众创空间,设立一批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农村创新驿站等创客天地。规划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并逐步形成创新网络。鼓励高校院所与各类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建设一批协同创新组织。主动对接6.18虚拟研究院、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人才和技术需求,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强化高等教育的适应性和创新性,打造一支规模匹配、分布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吸引各类国际人才、港澳台青年人才、宁德籍在外人才来宁创业就业,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建立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等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实施“企业用工调剂计划”,鼓励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薪酬挂钩分配制度,推行股权期权激励、特岗特薪、政府奖励等人才机制,加快市级人才公寓建设。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提高人才管理和服务水平。
——创新环境优化工程。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通过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参与创新活动,完善科技创业投资链。加强创新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支持创新与生产、需求对接,加快转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护和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优化科技开放合作环境,鼓励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实施,加强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的科技合作,促进创新资源跨区域对接互动。

专栏4:
第三节 实施投资拉动八大工程
围绕优化投资结构,着力补齐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实施交通运输、清洁能源、产业提升、城镇建设、信息网络、生态环保、健康养老、防灾减灾“八大投资工程”,持续增强投资效应。
——交通运输投资工程。围绕构建高效的铁路网、便捷的公路网、发达的港口运输网络,全方位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等“四个交通”,统筹协调各种运输方式发展,构建以“客”为主的便捷舒适的公众出行服务体系和以“货”为主的经济高效的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力争完成投资700亿元。
——清洁能源投资工程。围绕显著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核电、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发电、海洋能和太阳能利用、输变电网及天然气储运等重大能源项目实施,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
——产业提升投资工程。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培育竞争力强的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关联度大的临港重化产业,壮大特色明显的现代服务业,突出扩量增效的临港产业链关键节点,抓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
——城镇建设投资工程。围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城市新区拓展、旧城区改造、小城镇“一融双新”工程、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项目实施,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
——信息网络投资工程。坚持把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和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支撑,打造区域资源配置相适应的信息枢纽,抓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
——生态环保投资工程。围绕明显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重点流域、大气污染防治和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
——民生保障投资工程。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投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设施、健康养老、社会保障工程等关系民生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项目实施,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
——防灾减灾投资工程。围绕构建平安宁德,加强防洪防潮、蓄水引水、防火防震、地质灾害、避风渔港、沿海防护、生态保障、食品安全等防灾减灾工程实施,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
第三章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全球产业链融合以及国内重化产业向沿海优化布局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持续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构建集聚度高、竞争力强、资源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努力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营销、工业设计、生产工艺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集约、智能、精细转变。“十三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一、集聚发展重点特色产业
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主动对接国家、省制造业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提高协作配套水平,着力打造不锈钢、铜(铝)合金、中小电机电器、新能源、船舶修造、绿色食品、生态合成革、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八大特色产业基地。到“十三五”末,培育4个以上超千亿产业集群和10个以上百亿企业。
——冶金。以清洁生产、环保提标为方向,提高冶金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做大做强青拓集团、福建联德等龙头企业集团,延伸带动下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富有竞争力的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重点建设宁德漳湾、福安湾坞两大临港生产加工区,延伸带动古田杉洋-大甲、霞浦溪南-牙城及周边精深加工区域发展,重点发展不锈钢下游运输设备、建筑装饰、五金制品、家电器件、汽车配件等精深加工项目;着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铜(铝)合金生产基地,重点加快漳湾冶金产业园年产40万吨铜冶炼项目实施,延伸铜制品精深加工和伴生硫酸深加工产业链,积极争取布局铝工业一体化项目,配套发展大宗物流仓储贸易。同时,进一步提升三祥新材、宁德星宇科技等传统冶金行业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重点发展稀土永磁材料、蓝宝石晶体材料、新型研磨材料、高性能工业新材料等。逐步把冶金产业打造成为5000亿元产值规模的主导产业。
——电机电器。以节能高效、智能化、品牌化为方向,以亚南电机、安波电器、闽东电机等为依托,做强龙头、补齐短板、完善集群,在整合提升中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着力打造我国重要的中小电机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步进电机、伺服电机、直线电机、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系统,开发智能型发电机组、中频数码发电机、无刷发电机、永磁变频发电机组等机电一体化发电机组及发电控制器等产品,同步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提高电机电器对“数控一代”、“智能装备”的配套能力。促进电机产业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配套电机等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发展多缸摩托车发动机的化油器、环保型化油器及电喷、电控化油器,努力实现单一化油器向通用机整机及其配套产品转化;加快发展农林废弃物处理机械、耕作机械,研制食用菌、茶叶、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加工成套设备。加快应用柔性自动化生产装配线、数控机床等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设备,推进“机器换工”工程。
——新能源。以清洁能源多元化合理布局和生物燃料、储能电池产业链延伸为方向,发挥宁德新能源、时代新能源、宁德核电等龙头示范效应,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重点推进宁德核电站、霞浦核电基地、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及一批风电示范工程建设,逐步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着力打造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基地,重点加快年产50万吨天冠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延伸发展生物天然气、二氧化碳全降解塑料、聚乙烯、聚四氟乙烯、生物复合肥等产品。着力打造高端储能电池产业基地,重点加快延伸宁德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突破轻便、安全、大容量动力电池和强储能技术瓶颈,引进电动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推进客车、工程机械、环保等专用汽车新能源化。
——食品。以“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方便”为发展方向,强化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加快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改造,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培育知名品牌,促进食品工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向依靠科技进步、提升质量效益转变。大力发展农水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发展特色水产功能食品、淀粉食品、果蔬制品,丰富旅游休闲、营养保健食品种类,着力打造和提升一批茶叶、黄酒等知名品牌,大力推进以富硒富锌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建设东南沿海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合成革。以清洁生产和合成革精深加工为方向,大力引进中下游深加工企业,促进合成革全产业链整合集聚、绿色发展。推广水性聚氨酯合成革新工艺技术、无溶剂型聚氨酯以及其它非溶剂树脂合成革新工艺技术,加快环保型助剂、水性色浆、生物基高分子的开发应用,重点发展仿真革、超细纤维合成革、生态功能性PU合成革等。主动与国内大型皮塑企业对接,着力引进鞋类、箱包和家具等合成革下游企业。集中布局发展福鼎龙安合成革生态产业园,加快园区集中供热和固废处理项目建设,加大“三废”治理,推广实施废气、废水、废渣处理新技术,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型合成革产业基地。
——医药和医疗器械。以生物医药、化学新药、新型制剂、现代中药、海洋药物为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创新药物开发和产业化,增强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支持广生堂、力捷迅等医药骨干企业研发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继续发展抗乙肝病毒药、冻干粉针制剂、中药饮片、太子参深加工、基本药物等生物医药产业,鼓励药业企业开发以太子参为原料的新药。推进兽、禽药新产品开发。强化绿色中药材规范生产管理,加快名优中成药的剂型改造和二次开发创新。大力开发医疗保健器材、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医用电子仪器设备、医用手术器械,促进一批企业从生产按摩保健器具向医疗器械转型,建设海西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船舶。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为方向,整合现有船舶企业,进一步完善配套,不断拓展新领域,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军民融合、环境友好的现代船舶工业体系,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高端特种船、渔业捕捞船、游艇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大力发展船用低速柴油发动机、船用通信导航设备、船用自动化系统、关键甲板机械和舱室设备、舾装件、机电设备等船用关键零部件,延伸动力维护、金属材料、涂装材料等配套产业。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园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军民一体化的船舶科研生产体系,完善军民互动的体制机制,加速军民两用技术的相互转化。引导骨干船企应用“数控一代”设备,提高修造的精度和自动化水平,鼓励船舶企业申报国家《船舶行业规范条件》认证。推进船舶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建设东南沿海重要船舶修造基地。
二、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把握新时期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导向,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实施新兴产业扩容计划,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突出对接世界500强、国内百强、十大军工、行业十强,扶持潜力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突破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型建造业等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纯电动汽车、节能环保设备、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品。加快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链长、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三、改造提升其他传统产业。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应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加快企业“机器换工”,引导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推进技术改造,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支持骨干龙头企业采用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推动城区零散工业向周边园区腾挪整合。多措并举推动现有建材、铸造、汽配、轻工等传统产业的技术、品牌、营销、管理全面提升,实现转型升级。
四、做大做强工业园区。按照“布局集中、定位准确、配套齐全、资源集约、企业集聚”的要求,科学编制工业园区规划,重点建设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安经济开发区、福鼎工业园等11个国家级、省级园区,以及宁德漳湾冶金产业园、漳湾新型工业园区、福安湾坞工贸区、福鼎龙安经济开发区、屏南精细化工园等一批重点专业园区,推进东侨-古田大甲等一批山海共建产业园,鼓励企业“退城入园”,整合提升零散园区,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先建设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着力完善供热、供气、固废处理等专业设施,逐步提高园区行政、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合理布局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推动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型。突出招大商、招好商,适度提高园区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环保达标、科技含量等准入门槛,集中集约利用要素资源,优先保障园区建设和扩容的需要。理顺园区开发和管理体制,赋予工业园区相应权限,采取商业运作模式,引进园区开发企业,创新园区建设筹融资体制,提高园区调控、建设和运营能力。

专栏5:

第二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将服务业作为调结构、增动力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丰富提升与消费需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深度融合。“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左右。
——旅游。整合全市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壮大一批旅游龙头企业,提升“山海梦想,自在宁德”旅游总品牌,打造中国著名的山海休闲旅游目的地。重点做强蕉城旅游综合服务核心区,建设福鼎、福安、屏南、古田4个旅游集散枢纽,提升亲水游憩片区、生态康养片区、山海休闲片区、生态文化片区等4大旅游片区,打造渔家风情带、福寿联动带、亲水联动带3条旅游带,形成“1443”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梯次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渔家海岸世界级旅游名片,整合提升海上仙都、闽东大峡谷2大国家级旅游名片,推进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园区、赤溪畲族村旅游扶贫示范基地、洞天福地生态康养休闲区、世界廊桥文化带、中国廉文化第一村、环翠屏湖生态文化旅游区、鲤鱼溪-九龙漈生态文化旅游区、柘荣中医药健康养生示范区8张潜力名片。着力做强“生态旅游”、做精“生活体验”、做亮“海洋旅游”,推动全市旅游从太姥山、白水洋两极向多极化发展,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康养、度假并重转变,使宁德成为福建旅游新增长极。
——现代物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和枢纽,引进国际及国内知名物流企业,重点培育一批覆盖范围广及功能性强的物流龙头企业,构建以三都澳为核心物流区的现代物流格局。沿交通主干线合理规划建设具有综合物流功能的大型物流园区、物流(快递)配送中心、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宁德北站现代铁路物流中心、周宁高速互通口综合物流园等一批港区、场站、道口等物流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港口仓储、保税物流、集装箱运输、商务贸易、保税加工等为主的港口服务业。加快传统货运场站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模式,构建物流信息供应链平台,逐步完善、强化信息系统的信息采集和处理、数据交换、信息发布、电子商务及物流配送等功能。
——商贸流通。依托中心市区及县(市、区)主城区,继续抓好一批有较强集散能力、服务功能齐全的大型商业交易市场、专业批发市场、大型购物中心建设,完善城市商圈,增强商贸流通吸纳能力。继续推进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建设,加快开发机电、船舶修造等专业市场,改造提升茶叶、水产品、水果、食用菌、药材、建材等专业市场、边贸市场和山区农贸市场,形成以大型购物中心、商业交易市场和专业市场为中心,各类便民综合超市等为配套的市场体系。着力推进业态创新与布局优化,做强做大我市商业零售企业,建设一批有特色的商业一条街、餐饮一条街。提升农村商贸业发展水平,加快供销社经营网点改造,鼓励城市商贸流通网点向农村延伸,形成以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商贸经营网络。
——金融。拓展“引银入宁”效应,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区外金融机构来宁设立分支机构,增强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引导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典当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推动有条件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加快农村信用社改制,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促进在宁金融机构盘活存量、扩大规模、创新产品、扩展业务,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发展和引进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等股权投资机构。鼓励融资租赁服务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多渠道拓展融资空间,大力推广大型制造设备、施工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积极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或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增进银企互信,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改善金融业发展环境。
——房地产。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针对多层次住房需求,统筹协调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开发,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面积与开发时序,引进有实力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培育有潜力的本土房地产企业,提高城镇商品住房设计水平与建设品质;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吸引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水平。综合运用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公积金的积极作用,化解房地产库存。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提升与开发,规范发展房地产中介和物业服务,健全住房租赁市场,配套发展装饰装修服务业,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在开发区、重点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区集中布局并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培育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普等科技服务,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培育和开拓服务外包市场,发展会计、审计、税务、广告、资产评估、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经纪代理等商务服务业。发挥宁德生态优势与文化魅力,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抓好屏南县国家级养老基地及蕉城霍童溪沿岸、柘荣东狮山等一批养生养老项目建设,扶持建设若干个业态优势明显、集聚效益显著、带动辐射广泛的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培育数字出版、动漫、文创媒体等文化产业新型业态,不断增强文化产业辐射渗透力。
专栏6:
第三节 培育壮大互联网经济
深入推进“数字宁德”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应用、信息消费、“两化”深度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经济。“十三五”期间,全市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结合地方特色产品销售和区域消费需求特点,有效整合相关资源,推动中小电机、按摩器、汽摩配件等特色工业品上网交易,着力拓宽市场销路。扩大福安、屏南、古田等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带动效应,打造食用菌、茶叶、水产、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线上品牌,加快布局农村电商。推动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发展集交易、电子认证、在线支付、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全程电子商务服务,推动企业电子商务普遍应用。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快递、咨询等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推动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围绕互联网技术与服务模式融合创新,推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快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云媒体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物联网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推动公共服务与互联网结合,加快交通、旅游、教育、健康、医疗、环境、城市、社区的智慧化应用,构建网络化运营的“平台+应用+终端+内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B2B+P2P+征信服务”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推进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技术、平台和服务创新,培育衍生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
——建设互联网经济平台。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依托通信、广电网络,打造“信息惠民”互动平台。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建设包含人群集聚、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大数据服务能力开发平台。建设基于云计算的覆盖全市的安全可控的广电网络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实现资源集中管理应用,普遍推行云端服务。鼓励引进国内知名专业投资商建设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发展互联网经济“区中园”、“园中园”,推动开发区、城市新区、工业功能区改造提升为网络经济园区。
专栏7:
第四节 加快海洋经济发展
探索海洋综合管理和陆海统筹发展新机制,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海域、岸线、海岛等海洋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引导海洋产业集聚升级,打造海洋经济发展创新区。
1.加快海洋现代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冶金、能源等高端临港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和提升海洋工程装备、邮轮游艇、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构筑以港口物流、海洋旅游为主导,涉海金融、海洋信息服务为保障的现代海洋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建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深水大网箱养殖基地,加快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鼓励发展远洋渔业,支持做强海洋特色品牌。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入开展科技协作,提升海洋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2.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推动建立海岸综合协调机制,加强海岸带保护和利用。强化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完善海域海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海域海岛收储制度。合理控制近岸海域资源开发强度,强化闲置海域监督管理。推行建立海域、岸线、海岛等重要海洋资源的投资强度标准。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实施“碧海银滩”工程,加大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加强陆源和海域污染控制,建立以海湾为单元、跨行政区域的海洋环境保护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创新海域综合执法体制,建设海洋事务联合联动执法平台。
专栏8:
第四章 努力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围绕农业“两带一区”总体布局,坚持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构建绿色、生态、高效的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十三五”期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
第一节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狠抓粮食安全,扩大“茶乡、菌都、药城、果竹与水产大市”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精致型、集约型、高附加值型农业,不断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一、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坚持“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目标,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粮食总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建立和完善市、县两级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及监管制度,强化粮食增产增收的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改良开发,积极开发有市场需求的特色粮、专用粮,满足非口粮需求。积极推行粮食产业化经营,重点抓好古田、福安两个粮食主产县(市)和福鼎店下、霞浦溪南等10个粮播面积超4万亩乡镇的生产基地规划和建设,加快建设宁德市粮食储备库,完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经济效益。“十三五”期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99万亩、63万吨以上。
二、做强农业特色产业
——茶业。鼓励集中连片改造低产低质茶园,调整茶业品种结构,加大名优特茶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全市20万亩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品品香茶叶、奇隆翔农业、仙洋洋食品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强“坦洋工夫”、“福鼎白茶”、天山绿茶”、“官司云雾茶”、“寿宁高山硒锌茶”、“霞浦元宵茶”等品牌建设;加快福安、福鼎等茶叶专业市场建设,支持茶企、茶商组建茶业产销联盟,合理拓展国内外市场。到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达105万亩,茶叶产量达11.5万吨。
——水产。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优化渔业养殖模式和品种结构,继续完善水产原良种体系建设,提高水产养殖业综合效益。推进“上岸-外拓-远捕”的发展模式,开展增养殖品种与模式研究,鼓励发展湾外“海洋牧场”,推进离岸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建设,调整优化湾内养殖布局,推广岸上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重视山区淡水养殖。发展壮大海鸥、三都澳、岳海、金盛水产品龙头企业,扶持发展霞浦顺来发、正冠等远洋渔业企业。培育发展渔业特色品牌,重点培育壮大宁德大黄鱼、宁德大弹涂鱼、宁德香鱼、霞浦海带、霞浦紫菜、霞浦海参、福鼎桐江鲈鱼等区域公共品牌。加快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区、福鼎秦屿等水产品加工集中区和一批现代设施渔业产业园区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水产总产量113万吨。
——食用菌。调整优化食用菌生产方式和产品结构,加大珍稀食用菌、反季节食用菌和代料栽培菌的发展力度,缓解菌林矛盾,促进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工厂化栽培、标准化菇棚改造,优化形成“一点二线”的布局结构;大力扶持现代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龙头企业,全力提升古田.中国食用菌之都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全国优良食用菌菌种供应中心、食用菌电子商务示范园、食用菌休闲养生综合体验园、食用菌菌需物资配送中心、食用菌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拓展食用菌精深加工,全面提升食用菌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力争全市食用菌总产量达117万吨(鲜重)。
——果蔬。实施蔬菜“1234”工程,按照自然地理优势,着力构建优质特色蔬菜产业带,低海拔沿海地带发展春提早设施蔬菜,中高海拔地区发展夏秋高山蔬菜。抓好传统优势水果产业,加强良种引进、繁育和推广,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加速果树高优栽培技术应用和推广,建立一批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推进名优水果产业化发展。继续做好“福安葡萄”、“蕉城晚熟龙眼”、“福鼎四季柚”、“古田脐橙”、“古田水蜜桃”、“古田油奈”等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蔬果精深加工,不断拓展产业休闲功能,促进蔬果行业向精细化、多功能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蔬菜面积达126万亩,产量146万吨;水果种植面积达68万亩,产量58万吨。
——药材。大力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科学有序发展太子参、金银花、黄栀子等传统中药材和适度规模发展金线莲、铁皮石斛等珍稀中药材林下仿生种植,进一步挖掘药材资源潜力,通过提纯复壮,扩大产业规模。依托闽东药城及柘荣太子参批发市场,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交易一体化经营,培育一批区域性中药材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把宁德打造成为福建省最大的中药材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总产量6万吨。
——畜牧。按照“生态型、规模型、标准型”要求,突出抓好草食节粮型畜禽生产和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强化生产监管、技术推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打造优质、生态、高效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做大做强南阳实业、古田祥云、周宁怡然、屏南秋田等龙头企业,加快大中型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及闽东山羊、古田黑番鸭等畜禽特色品种规模繁育基地及蛋鸡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到2020年,全市肉蛋奶产量达12万吨。
——林竹。实施林业七大工程,全面推进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和森林文化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竹业、丰产油茶、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发展林药、林菌、林蜂、林禽等林下种养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园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地方特色花卉苗木,加快设施花卉和特色观赏绿化苗木示范基地建设。
专栏9:
第二节 开辟农业发展新途径
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引领农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全面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加工技术、营销能力、管理水平升级,建立重点农业产业标准体系,提升特色农业标准化水平,形成“一产接二连三”互动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推广先进农业设施、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为支撑,开发适合我市地形、气候条件的农业设施模式,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集中连片、高标准的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发展设施蔬菜、设施水果、设施中药材、设施园艺,配套建设智能温控大棚、无土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和储藏、保鲜设施。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11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和一批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建设,以农业园区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实施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加大农业公益性科研投入,加强农科教结合和农业“五新”推广,提供农业生产机械化率。强化农业新品开发、品牌运作和市场营销,大力开发富硒富锌等功能化、营养化的高附加值农产品,推进订制农业、订单农业及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多种产销衔接模式发展,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种养加、产加销一体化。发挥我市山海兼备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农业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大力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一批休闲农庄、农家乐、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项目,把宁德建成区域重要的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基地,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专栏10:

第三节 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
探索一切有利于农民增收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建立健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稳定基本盘,培育增收点,拓宽增收面,促进农民增收获得新成效。
一、拓展农业功能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在巩固提高传统农业生产获得收入基础上,引导和扶持农民因地制宜拓展特色农业功能,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批“乡村旅游”、“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示范点,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家庭手工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农民二、三产业经营收入水平。鼓励农民加入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完善县、乡、村级农产品网络服务体系,构建畅通、快捷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通道,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二、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既有务工就业格局,引导农民抓住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有利时机,适应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休闲农业导览员、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信息员等新业态、新工种,进入务工新领域。依托工业园区、农产品聚集区,开展农民就业的“订单式”培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努力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增强农民创业就业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农民务工收入。
三、盘活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股份合作发展模式,增加农民集体资产股份分红收益。实施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等农村产权“五证”发放工作,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益。积极稳妥推进征地改革,使农民更多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多方位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落实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落实中央、省、市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办法,确保让农民直接受益。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契机,大力推进旧村复垦,直接增加农民收入。用好用活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政策措施,加大各级财政扶贫开发资金投入,深入实施信贷扶贫工程,完善农村社会养老、医疗、低保、计生家庭扶持等保障制度,减轻农民负担,增加转移性收入。
专栏11:
第四节 迈出新农村建设新步伐
按照“建新路、盖新房、聚新人”的思路,推进新农村改革发展,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一、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农村路网,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海岛交通便民工程”,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宽带入乡进村工程。加快水利设施建设,继续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海堤强化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工程,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服务和乡镇精细化预报服务,加强防汛防台风抗灾设施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二、推进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细化生产、生活、服务等功能区块定位,注重农村空间布局、建筑形式、田园风貌和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加强对传统特色古村落的保护和提升,积极引导建设“三统一特”的农村住房,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景观带。加快农村水、电、路、气、房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合理规划乡村绿地,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村镇住宅小区建设试点,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和美丽村庄,明显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质量。
三、培育文明“新农民”。加强优秀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增强农民道德素质。强化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构筑服务农村发展的人才智力平台,大力促进农村人才集聚和开发利用。加强对农村教育、农村敬老院和农村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改善农村五保对象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务工农民后顾之忧。
专栏12:






第五章 着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全面总结推广精准扶贫“宁德模式”,组织实施“六百千万”工程,落实“五个一批”要求,持续提高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贫工作整体水平,确保“十三五”末,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452个贫困建制村整村脱贫,11.5万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第一节 健全扶贫工作机制
坚持稳定脱贫、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一线扶贫、专项扶贫、对口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合力。
1.强化扶贫工作组织。全面建档立卡,精准确定贫困对象,精准覆盖扶贫措施。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日常推动制度、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制度和第三方评估机制,科学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发挥市、县、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精准扶贫督导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科级以上干部挂钩扶贫、“蹲点”干部的助力推动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发动各级工青妇、科协、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发挥市扶贫协会、老促会、慈善总会等社团作用,开展“巾帼扶贫”“志愿者服务”“爱心助残”“科技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打造“扶贫团队”、“扶贫先锋”、“脱贫之星”等扶贫典型示范。
2.加强山海扶贫协作。继续深化沿海联系山区的“大手牵小手”对口帮扶机制。实施财力帮扶,蕉城、福安、福鼎、东侨等沿海县统筹新增财力,分别对口帮扶屏南、周宁、寿宁、柘荣等山区县,支持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实施产业帮扶,推动沿海与山区共建产业园,建立产业联动发展机制,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心城市和沿海县冶金新材料、电机电器等龙头企业(集团)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向周边县份辐射布局。全面推动沿海与山区旅游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的整合协作,促进沿海与山区在产业发展上优势互补,联动互动,共同发展。
3.深化扶贫挂钩帮扶。弘扬“四下基层”工作作风,继续开展市、县领导“无会周”驻村“三昼夜”活动,全面落实“六项百分百责任制”,坚持整村推进扶贫,壮大村财收入,实现农民增收。重点抓好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挂钩帮扶,实施“六个一”包村工程,突出抓好发展规划编制、发展资金争取、主导产业培育、民生工程实施、集体经济培育、基层组织建设等关键环节;实施“五个一”包户工程,突出抓好脱贫计划制定、帮扶资金落实、脱贫项目策划、工作技能培训、农产品推销等重点工作,坚持不脱贫不脱钩。
第二节 强化精准扶贫措施
发挥政府在扶贫工作中主导的作用,加大财政对贫困地区的倾斜扶持力度,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短板,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1.加大财政扶贫投入。统筹设立精准扶贫资金,倾斜安排财政预算支出,重点用于扶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乡村现代特色农业、交通、水利、造福工程、民生事业、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改革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体制,拓宽扶贫专项资金补助到村到户渠道,建立规范透明的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实行“造福工程”、小额信贷贴息等扶贫资金“打卡到户”,扶贫开发重点村等专项扶持资金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直接由村级组织项目自建自管,其他扶贫资金按照扶贫成效科学合理分配,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资金效率。
2.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科学布局各类教育平台,增加贫困乡村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实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在校免费就餐,逐步推进普通高中、中等职业贫困家庭学生免学杂费,着力推动未升入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学生普遍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加大乡村教育队伍建设力度,提高边远贫困村教师工资、职称等待遇,推行沿海县选派骨干教师(校长)支教对口联系的山区县。优质校跟岗学习制度。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3.实施医疗扶贫工程。健全医疗救助机制,设立医疗救助基金,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返贫。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贫困群众个人缴费部分由当地政府给予全额补贴。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开展边远山区现场诊疗服务,加快“海云工程”推广覆盖。全面实施沿海三级医院对口联系省级扶贫重点县医院,继续争取省级医院对口帮扶,加大医务支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设备投入、医院管理等方面支持力度。
4.实施社保扶贫工程。加大农村社会保障力度,逐步推进农村扶贫和低保标准协调统一,把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实现社会保障兜底。建立因灾、因病、因子女就学暂时返贫的预警机制,落实因灾返贫临时救助金、子女就学助学金、助学贷款及社会捐资。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以及农村残疾人、“五保户”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儿童福利院和“五保幸福园”等救助机构建设,实现生活无依的弱势群体由政府集中供养。
第三节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1.加快推进产业扶贫。依托贫困乡村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增收脱贫成效显著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进一步完善特色产业专项规划,健全完善配套扶持政策和农业保险制度,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经济实体不断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推动一批有实力的旅游开发企业到有条件的贫困村开发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一批有条件的企业对接贫困乡村,设立扶贫发展创业基金,帮助贫困地区开发资源,扶持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现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接受培训,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全面推广屏南“小额信贷促进会”农村金融服务创新模式,提供贫困群众的小额信贷推介担保服务,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
2.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大力实施扶贫开发重点县国省干线、贫困村通村公路升级改造计划,建设一批加快革命老区、少数民族集聚区、海岛和边远山区产业发展,便利农产品运输、旅游通达、资源开发的道路工程,解决群众生活和生产交通制约。大力实施边远偏僻山村整体搬迁“造福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县城城郊、中心集镇、工业园区周边、中心村集中安置点,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和搬迁后续服务,引导搬迁村落开展旧村宅基地复垦,开发原有耕地、茶果园、山地等资源。加快贫困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就业信息、市场信息服务水平,夯实贫困村致富基础条件。
专栏13:




第六章 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坚持统筹规划布局,加强协调衔接,注重综合提升,加快推进交通、能源、市政、水利、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建安全高效、适度超前、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围绕发展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加快构建以三都澳为核心,集港口群、铁路网、公路网及航空运输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成为“一带一路”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畅通便捷的新交通。
1.培育现代化港口群。以工业港、物流港起步,集中要素开发漳湾、城澳、湾坞、杨岐、溪南等作业区。重点加强漳湾作业区10-26#连片公共码头群、湾坞作业区1-15万吨级散杂货码头、杨岐作业区5-10万吨级通用码头、城澳作业区3-30万吨级通用码头等一批深水泊位建设,重视增加军民两用的深水泊位和滚装码头建设。建成沙埕湾进港航道工程,开工建设三都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围绕构建“大口岸”,加强口岸设施建设,推进宁德港与东盟国家港航合作,建立和完善与东盟国家市场对接的港口物流体系,鼓励开辟新航线,开展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构建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战略节点。拓展宁德港与台湾港口合作,加快把环三都澳区域建设成为对台客货运的前沿平台,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扶持发展冷链物流业,鼓励发展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及集装箱等专业运输,培育2-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水路运输企业。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的港口群,港口通过能力达到7000万吨,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
2.构建大运力铁路网。围绕建设宁德中心城市客货兼备的区域性铁路枢纽暨宁德港口群港区铁路枢纽,积极推进畅通南北、拓展内陆的大运力铁路通道建设,健全港口集疏运铁路运输网络,全面推动“过境铁路”向“枢纽铁路”的跨越发展。建成衢宁铁路(含宁德北至福安湾坞货车联络线)和白马、漳湾铁路支线,开工建设宁德至南平铁路和宁德至长乐机场、宁德至福安城际线。加快推进衢宁铁路复线、福安至福鼎城际线、福鼎至罗源湾段沿海货运铁路及溪南、城澳、沙埕、下白石等港口铁路支线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开展温州经寿宁下党至武夷山铁路、沿海高速铁路福州至福鼎段和南平至周宁(接衢宁铁路并延伸至浙江丽水)铁路前期研究。到2020年,全市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80公里,基本形成“T”字型对外通道、枢纽车站、客货运分流、大小路网对接的“一枢纽一纵二横二支线”区域铁路网,成为内陆省份重要的铁路出海口。
3.完善公路运输网络。按照打通通道、互联互通、提升等级、拓展腹地的思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镇镇有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公路网络,提升公路运输水平。建成宁东线沙埕跨海公路通道工程、福鼎(贯岭)至柘荣段、福安至蕉城(漳湾)段、蕉城(漳湾)至连江(浦口)宁德段及屏南至古田联络线,开工建设宁德至古田疏港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宁德段扩容工程和溪南疏港高速公路,深化机场高速公路、霞浦城关至东冲高速公路、闽浙界(庆元或景宁)经寿宁至周宁高速公路和古田至德化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构建“三纵四横三联”高速公路网。加快普通国省道未达二级及以上标准路段和乡镇支线未达三级标准路段的改造建设,加强港口、重要景区、运输场站等接线公路建设,打通国省道断头路,推进农村公路网络化建设,形成主干线、干线、支线相连接、高效便捷的“四纵四横三联”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
4.加快发展航空运输。推进运输机场建设,以深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契机,积极推进霞浦军民两用机场民航扩建工程建设,并按“飞行区指标4C、设计控制机型采用B737、A320系列”的要求开展宁德运输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建成正阳宁德通用机场和福鼎水上机场,加快古田、屏南和寿宁基地通勤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1-2个通勤机场。培育发展航空产业,规划建设正阳宁德通用航空产业园,培育发展集飞行员培训、通航作业、商业航空、商务会所、航空研发、维修、租赁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通航综合服务基地。
5.建设综合运输枢纽。立足服务中西部,对接福州、浙西南,加快宁德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漳湾水陆联运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集铁路、公路、水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福安汽车站、宁德汽车北站搬迁,新建柘荣汽车客运中心站等公路客运站,完善客运场站布局,提升客运服务功能。按照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要求,加快智能交通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客票一体联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滚装运输、甩挂运输和驼背运输,实现各主要客运枢纽和城市核心区、货运场站和产业聚集区的快速衔接。加快推进邮政服务网络建设,强化邮政普遍服务、机要服务和电商物流配送能力。





专栏14:

◆“一枢纽一纵二横二支线”:“一枢纽”:宁德中心城区铁路枢纽暨宁德港集群港区铁路枢纽;“一纵”:沿海快速铁路,“二横”;合福铁路、衢宁铁路,“二支线”:白马、漳湾港口铁路支线。
◆“三纵四横三联”高速公路网:“三纵”:沈海高速宁德段(G15)、宁波至东莞高速宁德段(G15W3)、闽浙界(庆元或景宁)至寿宁-周宁-屏南-古田-德化高速;“四横”: 宁武高速(G1514)、福寿高速(G4012)、宁德城澳至古田疏港高速、京台高速(G3);“三联”:溪南疏港高速、机场连接线、东冲半岛高速。
◆“四纵四横三联”普通干线公路网:“四纵”: G228、G104、S207、G235;“四横”:G237、G353、S306、G316;“三联”: S201 、S203、 S211。


第二节 打造海西多元化能源基地
坚持多元发展、结构优化,着力建设能源大基地、输电大通道,增强能源储运辐射能力,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1.推进电源基地建设。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坚持核、风、水、火、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全面发展,加快电源建设步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建成宁德核电站5#6#机组,加快推进霞浦核电基地项目,做好沿海核电厂址保护与论证。合理利用水能资源,建成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深化1-2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核蓄一体化开发”。有序开发风电资源,开工建设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建成一批陆上风电场项目。适度发展生物质能,建成天冠燃料乙醇项目,推进太阳能产业化开发利用,稳步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电力总装机500万千瓦以上,逐步建设成为海西重要的能源基地。
2.完善城乡电网设施。抓好500千伏主干输电网架建设,新建500千伏崇儒变、福鼎变2座50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500千伏宁德变主变,新增变电容量325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190公里,形成以福鼎核电、大唐宁德电厂和榕城特高压变电站为中心的双回路坚强环网结构。新建、扩建(增容)金钟、岚后等16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306万千伏安,新建、改造220千伏线路630公里,促进宁德220千伏电网形成以500千伏宁德变、崇儒变、福鼎变为中心的沿海多环、辐射西部的主干电网结构。新建宁德、扩建(增容)53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10千伏公用线路50条,新增110千伏线路600公里。加快改造完善城乡电网,新建、扩建(增容)一批35千伏输变电项目,对10千伏及以下中低配电网进行改造,增强农村电网供电稳定性。
3.提升能源储运能力。依托深水港口优势,统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储运设施建设,增强对内陆省份的服务与辐射能力。积极争取布点建设360万吨/年LNG接收站,完善配套主干输气管网及城乡输气管网,推进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及运营协调,实现县县通天然气。依托大唐火电厂及煤码头,规划建设煤炭中转储备基地。以储能电池为重点,加强储能设施开发。积极推动台湾海峡油气资源的勘探。
专栏15:
第三节 提升城乡公共设施保障能力
以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构建城乡水利保障体系和改善城乡环境保护质量为重点,着力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城乡公共设施保障体系。
1. 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城市道路、供水、排水、防洪排涝、电力通讯、园林绿化、地下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路网密度,重点加快中心城区路网及连通环湾“一城四区”的高等级城市道路建设,注重完善城市干道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联系,打通断头路,新增城市道路360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全面实现沥青化,加快新建及改建城市主次干道配套步行和自行车道、行人过街设施,并与绿道网建设有效衔接。继续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公交港湾式停靠站、智能公交站台,推行公交专用道设置,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提高公共停车设施配建指标,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推广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合理布局建设公共充电桩;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鼓励市政广场、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城市自来水厂,实施一批备用水源、应急水源和蓄引调水工程,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结合局部区域试点推进海绵城市发展,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完成旧城区低洼地易涝区治理。抓好城镇燃气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管道燃气应急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城市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现县、市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各类架空缆线下地。
2.完善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加快构建“疏挡并举、滞泄并重、抽排结合”的江河湖海防洪防潮安全保障体系、“分区配置、湖库连通、多源互补”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水利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防洪防潮工程建设,推进闽东苏区宁德市中心城区防洪防潮工程和各县(市)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实施,完成赛江防洪二期工程、闽江古田溪(古田段)防洪一期工程、海堤强化加固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宁德主城区防洪标准达到30-50年一遇,县(市)城区防洪标准达到20-30年一遇。加快蓄水调水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宁德官昌水库、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霞浦吴坑水库、福鼎溪头水库、古田黄田仔水库等一批蓄水工程和霍童溪、穆阳溪、杯溪、七都溪、福鼎市东部沿海等一批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实施,加快闽东苏区沿海地区军民融合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和蕉城区三都、福鼎市台山、沙埕军民共建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流域综合整治,推进福鼎市桐山溪左岸灰窑增坪段堤防工程等一批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综合整治中小河流63条(段),建设堤防198公里,治理山洪沟59条180公里。坚持生态围垦理念,加快推进宁德滨海大道内侧围垦、福安下白石湖塘围垦、福鼎渔井围垦、番岐头围垦建设。继续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进城乡气象与洪水预警、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海洋与渔业安全、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避灾场所等基础设施和救灾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3.构建信息化支撑架构。加快推进“宽带宁德”建设,推进基础信息网络演进升级,充分发挥光纤宽带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数字电视网络对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深入实施数字宁德?宽带工程,积极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实施“光网宁德、提速降费”计划,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在城乡普及,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水平。加快三网融合,加强农村、欠发达地区和公益行业宽带接入和高速光迁网络覆盖,推动网络整体向IPV6平滑过度,促进基础信息网络向下一代互联网升级。重点推进宁德中心城区公众网络服务,全面实施“国民休闲智慧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公共WIFI,扩大热点覆盖,提高热点区域大流量移动数据业务承载能力。加快下一代广电网络建设,加大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改造力度,提高广电网络业务承载能力和对综合业务的支撑能力。到2020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100M和30M以上,4G网络和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
——构建互联网应用支撑体系。全面推广应用自主安全、可靠可控的软硬件产品,增强互联网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全方位、立体式的网络空间安全防护体系。大力推进身份认证、网站认证和电子签名等网络信任服务,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构建安全可信的互联网应用环境。依法加强信息产品和服务的检测和认证,推进建立第三方安全评估与监测机制,加强与终端产品相连接的集成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提升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围绕智能传感、移动互联、大数据、电子认证、网络信息安全等互联网产业核心与关键技术,建立互联网应用技术创新体系。
专栏16:
第七章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中小城市和县城发展,优化城镇布局形态,推动产城融合,加强山海协作,构建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第一节 加快中心城市发展
围绕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目标,高要求实施规划、高起点发展产业、高标准完善配套,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极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1.加强中心城市规划。全面落实中心城市总体规划,按照“临海、环海、跨海”三步走战略,推进中心城市向临海布局、环湾发展,加快构建主城区、白马城区、海西工业园区、三都岛群区等“一城四区”空间结构。优化中心城市布局结构,加快要素资源集聚,推动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三都澳融合发展,规划建设滨海新城。逐步推动“三规合一”、“多规合一”试点,全面提高国土开发和陆海统筹管理水平。全面开展宁德城市设计,完善建筑方针,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适时调整行政区划,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形成宜居宜业的生态海湾新城市。
2.做强中心城市产业。强化中心城市产业支撑,重点培育冶金新材料、新能源、食品、机电等中心城市主导产业,突出发展与中心城市产业相配套的港口物流、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市民需求相配套的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城市果蔬、畜禽生产保障基地建设,打造农旅一体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支持市县之间整合资源,共建园区,加快产业在城市周边集中配套。依托东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漳湾临港工业区和飞鸾、三屿等一批园区开发进程,加快产城融合和人口集聚,推动园区向城市产业功能区转型,全力提升中心城区经济实力。
3.健全完善城市功能。适应户籍人口城镇化加速趋势,合理布局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提高城市配套服务能力。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加快环湾快速通道建设,强化新旧城区、功能组团及区块之间的交通衔接和协调融合。提升中心城区供水排水、防洪排涝、污水垃圾、园林绿化、公交场站以及城市电网、燃气管网、通信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推动中心城市内涵提升式转变,实现精明增长。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绿地系统,大力推进宁德公园绿地、城市绿道等工程建设,整治城区内河(湖)。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企业和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工作机制,提高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第二节 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统筹县域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因素,科学制定差异化发展规划,加强县域特色城镇、特色产业间的互动融合,实现优势互补,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环三都澳城镇群发展格局。
1.差异化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大力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增强对农村转移人口的集聚能力和承载功能,提高县域间产业协作水平,推动县域经济整体提升。福安、福鼎要发挥县域经济龙头作用,加快“港、业、城”融合发展,促进冶金、电机电器、合成革等产业链延伸,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县域;霞浦要发挥临海资源优势,抢抓临港产业转移机遇,加快布局大产业、大园区,做大经济总量,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古田、寿宁、屏南、周宁、柘荣要发挥生态优势,把握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机遇,突出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继续实施大城关战略,提升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强各县域经济发展的协作配合,完善差异化发展引导机制和“飞地”政策,衔接好沿海与山区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分工,鼓励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2.分类发展特色小城镇。坚持分类指导、差别化发展,以实施福安、屏南等省级城镇化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县域城镇体系建设经验,高标准编制城镇发展规划,引导小城镇走特色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全面推动简政放权、强镇扩权,有序推进赛岐、太姥山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继续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加快培育一批工业重镇、旅游名镇、商贸大镇等特色小城镇。加强远离中心城市和县城区的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拓展面向“三农”的市场服务网络。
3.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适应农业人口转移新趋势,按照“宜居宜业、环境美、生态美”的标准,科学编制村镇规划,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乡村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生态资源的保护传承,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加大农村生态环境和危房改造力度,打造文化内涵丰富、地方特色鲜明、农家风情浓厚的美丽乡村。加快实施公交优先、村村通客车、农村公路养护、海岛交通便民工程,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
第三节 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
围绕“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相关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全方位融入城市。
1.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完善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实行无门槛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全面推动城市及建制镇放开落户限制,消除城乡人口流动的制度障碍。简化户籍办理手续,实行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试行网上办理户口迁移。建立与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引导农村人口向就近城镇转移落户,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2.实施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工程。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依法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范畴,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将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改善农民工基本住房需求。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参政议政、参与社会管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家庭及子女融入城镇,加强和创新城市服务管理,加快建设包容性城市。
3.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财政转移支付支持,持续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以及市政设施等方面的财政投入。推进企业有效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制度,加大职工技能培训投入,依法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提升融入城市社会的能力。
专栏17:
第八章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深入实施生态市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打造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清新宁德”。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强化市县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政策,统筹有序推进国土空间开发,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
1.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市域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环三都澳沿海港湾以及蕉城区、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等中心城区及其他重点开发的城镇作为重点开发区域要坚持城市、产业、港口、生态“四位一体”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促进要素、产业和人口集聚;古田县作为农产品主产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柘荣县等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引导人口逐步适度有序转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实施严格保护措施,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2.健全主体功能区政策配套体系。根据主体功能定位,健全财政、投资、产业、土地、农业、人口、环境等配套政策。进一步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的补助力度。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的产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准入政策,避免区域同质化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节能环保项目的资金支持,开展采矿权、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等抵(质)押贷款。推动土地利用政策和供应管理创新。健全优化人口迁入和退出机制。实行不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环境标准。
3.推进“多规合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衔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探索整合相关规划的发展目标、开发边界、保护性空间、建设用地等空间管控,建立多部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规划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有序推进福鼎市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多规合一”工作经验和模式。
第二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着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监管水平,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
1.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域、生态脆弱区域的有效保护。加强大黄鱼、鸳鸯、猕猴、桫椤等自然保护区建设及三都湾、沙埕港、福宁湾、牙城湾、晴川湾等湿地保护和修复,维护好生物多样性。加强近岸海域和海岛生态的保护修复,建设福鼎鸳鸯岛、日屿岛等一批海岛生态特别保护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重点推进交通干线、主要河流两侧及一重山造林绿化,加大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力度。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支持以小流域、坡耕地、崩岗为重点的水土流失治理,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巩固“青山挂白”治理成果。
2.抓好重点污染治理。推动福鼎龙安合成革集中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替代燃煤小锅炉工作,加快火电、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生态绿色园区。加强城市道路、施工等扬尘综合整治,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进一步保障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海湾、近岸海域、城市内河环境整治,继续推进“两江三溪”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5条主要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Ⅱ类)比例达到72%左右。加大畜禽养殖业、湾内水产养殖、种植业等农业面源污染以及船舶、石板材、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污染的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冶金、合成革等工业污染排放。加快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放射性废物等处置能力建设,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治理。
3.提高环境保护监管水平。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装置建设,实行治污设施运行在线监控。完善水、大气、土壤、海洋等环境监测网络,全面实施细颗粒物、臭氧等污染物监测。建立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体系,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管,推进环境风险等级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环境风险预警和防控。严格海洋倾废、船舶排污监管。加强市县两级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举报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第三节 促进资源节约低碳发展
严把节能减排关,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
1.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全面实施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严控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项目,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农村、商贸等重点领域节能,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广高效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继续实行差别电价、代替发电、以奖代补、区域限批等政策措施,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重点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产业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重点在冶金、合成革、石板材等行业推行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共生产业模式,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加快形成回收站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及道路废弃物、农林废弃物、餐厨垃圾等资源化利用。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工程,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园区和企业建设。加快古田西朝钼矿等绿色矿山建设,提高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发展绿色矿业。
3.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健全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有序推进穆阳溪、交溪、管阳溪、霍童溪、七都溪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严把土地供应关,完善用地控制指标和定额标准,建立用地审批与产业政策联动机制,优先保障环三都澳临海产业、城镇群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鼓励和规范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第四节 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建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1.建立生态文明管理和评价体系。加强基层生态文明管理能力建设,重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领域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管模式创新。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评机制,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强红壤区水土保持、湿地保护、海岸带整治修复等技术研究,提升生态建设科技支撑能力。推进能源、温室气体排放、森林碳汇、物种保护等统计监测核算能力建设,提高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循环经济统计评价体系,开展资源产出率统计试点。
2.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财力支持机制,争取国家加大对我市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制定完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推行省级公益林和国家级公益林补偿联动,探索建立湿地、海洋、水土保持、水源地等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建设,积极参与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完善海域、岸线和无居民岛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海洋资源价值评估机制初始产权有偿取得机制。完善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健全污水、垃圾处理和排污收费制度。
专栏18:

第九章 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新示范区
以打造军民融合国际化大港为龙头,统筹军事和经济双向需求,整体推进三都澳开放开发、立体交通体系、特色支柱产业、国防动员平台、服务保障工程等建设,打造初具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第一节 建设以三都澳为核心的军地共用集疏运体系
协调推进三都澳口岸开放,加快港口开发、连接内陆省份(或中西部地区)大通道及域内短程道路建设,全面推动环三都澳区域开放开发,打造三都澳国际化大港。
1.加快三都澳港口开放开发。统筹军事与经济、当前与长远,整合现有港区和霞浦西洋岛周边海域资源,构建白马、三都、三沙、沙埕、西洋五个港区。在保持现有军事管理区、军事禁区性质不变,确保军事需求前提下,争取将三都澳口岸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优先开放开发。按照临港工业、军工产业、仓储物流、军队后勤保障、文化旅游的功能分类,支持一批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漳湾、湾坞、城澳、杨岐、溪南等作业区开发和嵛山岛国际邮轮经停港建设。设置三都澳(漳湾)综合保税区。加快进港航道建设,完成航道保畅通清海工程。优先在军民两用重点港口码头上建立集结装载、海上投送、物资储备补给、船舶改装维修等动员中心和保障基地,增加大型深水滚装码头数量与规模。进一步改善陆岛交通条件,加快推进礁头、三都岛、三沙镇、沙埕湾等陆岛码头建设,提升宁德沿海及其附属海岛防卫能力。
2.加快建设平战结合疏港交通基础设施。强化轻装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投送能力,以铁路为主骨架,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加快建设宁德经南昌至武汉、经吉安至长沙、经安庆至郑州快捷通道;拓宽增容宁德与长三角、珠三角沿海通道;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宁德境内路段升级改造和疏港、入闽、迂回快速通道建设,打通省际、市际交通断头路,进一步拓展连接三都澳港内陆腹地通道。增加高速公路军机起降停靠、大型隧道战时隐蔽、服务区兵站保障、全程无障碍快速通行等军事功能。建立多层次军民航空协调与合作机制。在进一步完善霞浦水门机场军用功能的同时,创造条件实现军民两用,规划建设宁德运输机场及一批通用机场,建设沿海前沿岛屿军民共用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泊点。
3.合理布局平战结合枢纽场站。以保障作战部队及大宗战备物资快速集散为重点,完善枢纽场站防空、疏散、隐蔽等人防工程,重点规划建设综合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完善保障部队重型装备、军事集结、港口大型设备和货物运输畅行所需的物流中转、后勤服务等设施,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第二节 发展壮大军民兼容特色产业体系
推进宁德现有优势产业资源整合创新和升级改造,建设各具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加快“军转民”、“民参军”,实现示范区六大主导产业的深度融合。
1.建好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支持建设宁德(福安)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以冶金新材料为发展重点的湾坞片区,以船舶配套、海洋维权装备产业为发展重点的下白石片区,以电机电器及储能产业为发展重点的甘棠片区,以海洋食品和物流中转产业为发展重点的赛岐片区,打造白马港区军民两用船舶维修、拆船基地和下白石综合保障补给、海上物流基地,形成“一园四区两基地”的空间发展格局。
2.推进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及军工企业布局宁德,逐年推动一批军工企业集团落户宁德,构建千亿“军转民”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统筹宁德本地优势资源,扶持一批企业“民参军”,参与国防装备技术研发,相关产品进入总装、总后和各军工集团竞争性采购序列,依托宁德电机电器、船舶、食品加工、新能源、冶金新材料、医药企业,建设华东地区(福建)船舶综合保障动员中心、新能源设备和产品加工制造中心、伺服电机控制器开发及生产制造基地、宁德核电产业园、北斗系统终端配套设备产业园等,创建东南沿海驻军、海警、边防部队后装保障基地,打造东南沿海部队综合保障平台。支持宁德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区、“菜篮子”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当地驻军部队提供优质、安全的农副产品保障。支持宁德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三都澳港建设大宗货物仓储、冷链物流等集散中转基地。将宁德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重点打造蕉城支提山、三都澳、福安柏柱洋、屏南双溪及三都澳军港风情基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
3.加快公共产业发展。整合提升现有医疗资源,支持军地知名医院与宁德市医院、闽东医院共建分院,布点建设国家荣誉军人养老康复基地、现役军人疗养基地,推动医疗资源平战结合。引进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宁德设立分校(所),建设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宁德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中心。修缮提升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中共闽东特委、蔡威事迹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持军地共用水利工程和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完成宁德市中心城区防洪防潮工程,实施环三都澳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支持宁德实施森林资源质量提升工程和渔家海岸工程,开展综合管廊建设。完善东冲半岛、沙埕湾、三都岛、城澳半岛等部队驻地供水、供电设施建设。
第三节 搭建军地共建共享支撑平台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平台体系建设,努力在信息融合、人才融合和保障系统融合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加大应急指挥与信息化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市县两级地下指挥所、地面指挥中心和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盘活人防设施资源。支持建立军地信息化建设标准、设备目录清单,实现军地信息化基础设施合建、体系对接、软件兼容、信息共享。支持推进军地通信工程一体化建设,形成全域覆盖、随遇接入的栅格化信息网络;依托政务网络建成纵贯市县乡、横联国动委的信息基础网络,建成沿海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推进建设宁德军地光传输系统接口互通。建立基于国动专网、政务网、公众无线网的安全防护系统,建立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信息设备设施的容灾备份、网上舆情监控。支持建设东南沿海区域控制指挥中心,作为抢险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及战时军事频谱监测管控中心。
2.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动员示范基地。探索新时期寓军于民的新做法,建设军民两用的军事训练中心,在各乡镇开展试点,推行18岁以上青年纳入预备役、本区域应届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支持现有院校设立相关专业,采取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多种方式,为驻闽驻宁部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军地两用人才引进工程,根据军地产业基地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需要,建设高素质军民融合科技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国防动员人才数据库,区分作战保障、交通运输、航空航海、电磁频谱管制以及军工电子信息、医疗、船舶工程、船机电、车辆维修、技术研发等专家人才和技工人才。
3.加快保障社会化工程建设。支持建立战略物资定点保障、战场装备联修联供、保障队伍军地联训、生产信息定期对接等社会化保障机制。促进商业服务和营区物业管理社会化,鼓励地方企事业单位参与军队生活保障、工程建设、设备装备维修等项目,适当扩大地方参与部队装备维修保障的范围。逐步利用地方仓储物流体系进行部队通用物资器材的储备、运输和配送。探索建设一批服务军事基地建设、完善社会配套的军民融合新型小城镇。
第四节 打造平战一体的国防动员体系
按照“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结构合理、平战衔接”的要求,积极探索民兵点验、教育训练、装备配套、遂行任务融为一体的国防动员体系。突出海上民兵建设,完善“六个一”侦观设备配置,优化形成“人船结合、船装配套、常态存在、可靠管用”的力量编组。突出新型民兵队伍建设,依托科研院校、高新产业、高技术企业,组建网络攻防、频谱管控、电子对抗、气象水文、高新装备维修等新型力量。突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配齐配全防恐维稳、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专业装备器材,形成遂行应急任务的“拳头”力量。突出提高征兵质量,加大征兵宣传力度,完善优抚安置政策,鼓励广大社会青年参军入伍、招录士官、报考军队院校。突出增强民用运力动员能力,建立民用运力潜力核对调查长效机制和动态管理数据库,预留改装军用借口和平台,满足装备物资装卸载、海上运输保障和其他作战需求。突出人防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民防空要求,提高城市疏散隐蔽能力和整体防御能力,实现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突出应急应战能力,健全军地联合指挥体制机制,理顺军地组织指挥关系,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军队指挥和应急管理“三个机制”,提高军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第五节 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
全面构建新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为示范区建设提供组织和政策保障。建立军民融合工作机制,将军民融合纳入军地双方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作团队,形成军地同步运作的管理、创新、人才、保障、信息、政策等六大核心功能体系,建立与完善军地双方委员会、军地需求提报、定期报告、军地联席会议、考核评估等制度。制定有利于推动军民融合的地方性政策规章,出台双拥共建、支前保障、力量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企业(项目)引进、政府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等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军民融合建设,确保国防动员和驻军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效应最大化。
第十章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密结合宁德实际,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一节 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完善地方政府职能和行政运行机制,统筹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合理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并逐步扩大推行。理顺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关系,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推动全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创新管理体制,深化人事、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下放审批项目,最大限度减少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认定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事项。建立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全市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平台。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和清单事项动态清理机制。建立行政审批规范化工作机制,完善“一口受理”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高效化。规范审批运行和中介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行政服务优、行政审批少的高效服务型政府。
3.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一般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减少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探索编制财政三年滚动规划。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建立健全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编制及执行相结合的机制。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保障公务出行,降低行政成本。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研究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扩大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范围,落实中央财税体制改革举措,逐步建立和完善地方税体系。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4.增强政府经济调节能力。完善经济运行综合分析和预警机制,推进宏观调控目标制定和政策手段运用机制化。综合运用财政、投资、产业、价格等调节手段,促进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要求,优化和调整指标,深化分类考评。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第二节 健全要素市场体系
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要求,加快各类要素市场建设,推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1.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
2.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土地收益制度和集体土地产权制度。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建立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制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拓宽耕地保护红线,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生态林补偿稳步增长和林权收储机制,健全规范有序统一的林权流转市场。加强山海协作与陆海统筹,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实行集中集约用海,推行差别化供给和并联审核制度。
3.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引入竞争机制,逐步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行业主管与后续监管相衔接、相一致的市场监管责任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监管、社会监管和企业自律,构建科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第三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完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1.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探索建立新型工商登记制度和配套监管制度。全面推行“一照一码”登记制度,逐步推进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构建统一公平的市场监管体系。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
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做到放权到位、监管到位。探索建立公益类和商业类国有企业分类管理体系。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部分特殊岗位的经营班子成员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推动市属企业整合重组优化,通过股权置换、转让、吸收或参股民营资本等方式,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市属国有企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等监管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2020年前,形成科学、有活力的国有资产布局体系。
3.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取消各种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拓展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和范围,推进民营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探索创新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模式、回报方式,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宁资“回归工程”的良性机制,积极引导民资回乡创业。加快中小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市场公平准入机制,落实扩大民间投资准入领域政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进一步激发民营资本活力。
4.有效发挥市场中介作用。加快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脱钩。建立中介服务市场统一准入机制,完善供求平衡、健康发展的中介市场。严格新增中介服务项目,公开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标准。健全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机制,促进中介市场诚信建设。
专栏19:
第十一章 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
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努力衔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第一节 努力开创开放新格局
以融入“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为纽带,推动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和经贸往来,推动科研、教育、文体、艺术等多领域交流合作。
1.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由东南沿海向内陆延伸拓展的重要衔接点,重点以环三都澳港口开发为核心,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大通道建设,延伸拓展港口腹地,完善我市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综合交通网络。完善投资促进机制,引导外资投向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冶金、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探索互设、共建产业园区,将宁德打造成对接海丝国家重要的产业合作基地。拓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重要市场。发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经济走廊和环南海旅游经济圈。发挥陈靖姑文化等纽带作用,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信俗、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2.对接融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设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着力形成与自贸试验区对接的制度高地。主动对接自贸试验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引进制造服务融合、线上线下融合、虚拟实体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主动对接自贸试验区内的平台型网络和平台型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业态发展。引导我市企业到自贸试验区设立子公司、功能性机构,吸引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来我市投资或开展业务,共享自贸区“溢出”效应。
3.着力提升跨市域合作水平。主动融入福莆宁同城化发展,加快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错位互补、公共服务共享共用”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市和内陆地区共建“陆地港”和“飞地港”,着力打造内陆地区的便捷出海口。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农业、工业、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旅游等产业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加强闽东北五市经济协作区等区域经济协作网络建设,建立紧密的区域合作协作机制,推进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第二节 大力促进宁台合作交流
深挖对台合作新优势和新潜力,拓展对台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构建互惠互利、共生共荣的合作新格局。
1.深化宁台经贸融合。深化与台湾百大企业、行业协会、科技园区对接,以台引台,延长产业链招商,推进电机电器、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对接升级,加快构建环三都澳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集中区,打造宁台临港产业合作集群。推进宁台农业深度对接,加强台湾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理念的合作推广,积极构筑台湾农业外移的新高地。加快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探索在中心园区设立公共保税仓和相关联检机构,努力建成海峡两岸具有影响力的水产品集散基地。继续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机构合办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打造影响力更大、专业性更强的“升级版”展会。
2.促进宁台人文交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拓展纵横多向、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推动陈靖姑文化、甘国宝文化、畲族文化、两岸滨海摄影等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强化亲情乡情纽带联系。大力拓宽宁台交流领域,进一步打造教育、科技、卫生、旅游、企业、乡镇、台湾人士大陆配偶及青少年等八大交流平台,促进宽领域、多元化、常态性的对台交流合作。
3.完善宁台合作长效机制。加快三都澳口岸开放步伐,加强对台口岸建设。拓展与台湾港航企业的合作,吸引台湾的航运物流商和服务商进驻宁德,密切宁台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港口交通、电子商务等服务商贸领域的对接协作。拓展台湾金融资本进入宁德的渠道和形势,推动台湾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宁德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经营,大力构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加快发展一批有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申报争取尽早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第三节 加强与港澳侨合作
建立健全港澳侨工作机制,加强同港澳的经贸交流,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提升宁港澳侨合作层次和水平。
1.加强宁港澳合作。立足优势互补,推动宁港澳更紧密互动。吸引港澳金融、股权投资、专业服务机构来宁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参股。支持我市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吸引港澳企业到我市开发港口,发展跨境物流,开展旅游线路对接,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加强与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建立技术成果转换常态化通道。密切与香港贸促、专业联盟或有关商协会的联系,拓展宁港、宁澳招商平台。
2.密切海外侨胞联系。进一步汇聚侨心侨智侨力,吸引海外宁德籍乡亲回乡投资创业,协助本地企业通过侨的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发挥华商和闽商网络作用,密切与侨团、商会交往,促进我市与住在国在招商引资、高层次人才引进、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培养侨界新生力量,做好宁德籍重点侨商、侨领、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重视拓展海外新侨区。持续开展归侨困难帮扶工作,继续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第四节 提升对外经贸水平
坚持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推进外贸结构战略性调整,引导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加快建立战略性资源储备,促进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
1.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强机电、水产品等出口主导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不锈钢、合成革等大宗商品出口,优化产品出口结构。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多种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发展服务贸易,支持鼓励企业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境外加工贸易。鼓励本地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注册和国际质量认证,突破出口市场贸易壁垒,推动出口商品高端化、品牌化。加快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加快形成跨部门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提升贸易通关规范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2.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坚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主动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市场领先企业,投向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引导外资参与我市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优势企业与跨国公司建立战略联盟。鼓励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国际风险投资、国际商业贷款等方式,有效利用国际资本。
3.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和推动我市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实力企业设立境外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鼓励冶金、能源类重点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控股参股、收购兼并、技术转让等各种方式,到海外建立原料基地,支持企业在福安白马港、宁德漳湾等深水港区建立矿产和战略资源综合储运基地。
专栏20:
第十二章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社会功能,加快文化创新和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凝聚力,构建丰富多彩的新文化,构筑文化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 提高公民文明素质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承弘扬特色文化,提升人民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持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诚信意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推动行风、校风、家风建设,加深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传播正能量。引导全社会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公益活动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健全志愿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
2.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公众科学和文化素质建设,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建设现代化的公民社会,促进全体市民的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加大财政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完善科普设施网络,增强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技特色学校、科普场馆、活动中心等科普展教功能。广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全民读书活动,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第二节 健全文化服务体系
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建设,培育壮大经营性文化产业,构建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区域文化软实力。
1.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均衡配置公共文化资源。加快建设市大剧院、市博物馆、畲族文化园、宁德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整合基层各类文化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逐步扩大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的范围,大力开展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加强闽东北木拱廊桥、水密隔舱福船、柘荣剪纸、霍童线狮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强化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打造畲族文化、信俗文化、廊桥文化等一批地域特色明显的文化品牌,弘扬“闽东之光”。重视发挥各类群众文化载体平台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
2.增强文化产业实力。以工艺美术业为龙头,大力扶持畲族银器、柘荣剪纸、寿宁乌金紫砂陶等国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霞浦树石盆景”、“古田双坑农民油画”、畲银工艺及木雕根艺产业发展步伐,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重整合宁德特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建立完善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文化策划、咨询、动漫、影视、演艺、会展等文化创意产业,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文化企业。加快发展文化服务业,推动文化制造业转型升级,搭建文化创意产品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旅游、装备制造、消费品生产、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第三节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
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1.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力度,建立艺术创作生产激励机制,深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地方国有文艺院团用人自主权,多渠道多领域培育和拓宽演艺市场。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加快培育文化创新主体,增强区域文化发展活力。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专业人才队伍素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捐赠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
2.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快培育资本、产权、人才、信息、技术等文化要素市场,大力推进文化资源与市场对接。完善创新型文化企业发展扶持政策,促进文化市场监管机制转型,加强文化技术中介服务,支持创新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加快形成鼓励支持文化创新的发展环境。
第十三章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民生优先,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相衔接的新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开创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第一节 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坚持教育优先和适度超前发展原则,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健全完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巩固提升学前教育。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大力发展以社区为依托,以民办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和儿童早期服务。积极应对“二孩”政策形成的学前教育需求,提前布点规划中心城市、县城幼儿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升学前教育覆盖面。落实乡镇(街道)举办学前教育责任,重视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实现就近入园入托。加强等级幼儿园和幼教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到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基本建成合格园;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其中农村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5%以上。
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建立完善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制度,推动城乡和区域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适应人口城镇化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城区中小学校舍扩容、农村基础薄弱学校改造和新发展区域学校布点建设,逐步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和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辍学率。
3.提升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整合高中阶段教育资源,鼓励和引导普通高中集中办学。加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推进“强校”扶“弱校”,引导优质高中发挥品牌效应和办学优势,支持民办高中发展。加快普通高中的达标晋级,力争实现每县有一所一级达标高中。提升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加快市本级普通高中建设,树立品牌形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学和课程改革,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和课程设置特色化,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扎实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建立创新和实践教育基地,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4.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适应“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加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健全中、高职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创新发展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大力扶持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示范性现代高职院校。全面实施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校企合作工程、实训基地和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高技能“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程,推进职业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建设,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具备实训和生产双重功能的车间厂房,创设数字仿真、虚拟现实场景的实训基地。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共融,完善中职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推进中职与高职教育贯通。
5.优化发展高等教育。坚持质量提升、规模适度,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引导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全力办好宁德师范学院,加快新校区三期建设,确保通过本科合格评估。支持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确保通过第二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工科教育,加强与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的学科培养能力,造就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强高校骨干教师和学术梯队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合作,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高校共建,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
6.健全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有效整合社区和各类机构教育资源,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提高社区教育层次,积极开展适合社区居民需要的各类培训和教育活动。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在职培训、再就业培训、岗前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各类成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和素质。重视发展老年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特殊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
第二节 积极扩大就业促进创业
始终把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进一步健全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鼓励支持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1.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促进就业政策与产业发展政策配套协调,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的制度环境。鼓励支持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个体经营者以及有一定技能和资金的农民工等各类群体自主创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就业容量大的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城市环保等服务业,鼓励各类企业和个人采取各种形式“走出去”创业。
2.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信息咨询、风险评估、创业融资、市场拓展、企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建立覆盖全体劳动者的择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制度,构建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重点围绕支柱产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指导,有效提升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积极举办各类人力资源交流会和技能人才对接会,引导职业中介机构、劳务派遣代理机构提供积极就业服务。健全面向所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帮扶。
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基本权益。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规范用工行为,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提升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引导企业履行市场责任、用工责任、环保责任和公益慈善责任。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
第三节 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全面实施全民社保工程,加快建立架构统一、水平适宜、差别缩小、覆盖所有人群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1.加快完善社会保险体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各类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衔接,健全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五项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积极稳妥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健全失业保险保障基本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机制。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提高重点行业人员参保率,建立健全工伤预防、救治和补偿、康复体系。不断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有效保障女职工生育合法权益。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加快推进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设城乡统筹、区域联网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社会保险管理水平。
2.进一步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低保救助制度,健全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加强对困难群体救助和帮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完善社会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突发灾害受灾人员临时救助。积极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形成集生活救助、灾害救助、失业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援助、农村扶贫开发等为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
3.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以扶老、助残、救助、济困为重点,提高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水平。坚持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相结合,加快以福利中心为主体的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社会福利服务社会化,逐步健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福利服务,进一步保障孤儿、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培育和规范慈善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和红十字事业,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持活动,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第四节 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和公共体育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全市人均寿命持续提高。
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分工明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互动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预防控制疾病的能力。继续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卫生监督、采供血、人口计生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达标建设,实现全市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加强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强化传染病管理、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食品安全保障,规范医疗市场秩序。逐步建立有利于全民健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模式,普及城乡居民健康知识,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2.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相互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0年千人均床位数达到5.55张。加快推进闽东医院门急诊综合楼、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霞浦县医院新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市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实现30万以上人口的县拥有一所二级甲等的综合性医院,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卫生院。继续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农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进一步增强农村医疗服务网底功能。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行同心全科医生计划,大力培养、引进医疗卫生人才,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和乡村医生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加强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重点建设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区域医学影像、心电图、病理、检验及双向转诊等信息化平台。积极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中医院和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重视保护和挖掘畲医畲药,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和基层中医特色专科。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突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和医药卫生体制创新,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做大做强宁德市医院、宁德市闽东医院两大医疗集团。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差别化医保支付和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鼓励开展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加快推进社会办医,引导社会办医走多元化、高端化、差异化路子,重点发展专科和高端医疗,与公立医院实现优势互补,到2020年,力争基本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社会办医床位数占比达到25%。
4.增强市民身心健康素质。健全完善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推动群众体育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加强农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老年体育活动设施和场所,提高居民体育健身的可达性与便利性。重视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支持开展老年人和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积极承接和举办重大体育赛事,高水平筹办十六届省运会,着力培养输送一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提高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积极策划富有地方特色的老年人运动会、校园足球赛等体育赛事。推进体育消费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出各种户外健身旅游项目,开展体育旅游服务,争取申报省级、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全面推进精神心理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惠及全面、保障全面、持续提升的健康促进体系。
5.强化人口服务管理。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完善人口生育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政府扶持为后盾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落实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残疾人就业、就医和康复服务,依法保障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专栏21:
第十四章 建设法治宁德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构建法规规范更加完备、法治实施更加高效、法治监督更加严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的依法治市体系。
第一节 加强科学民主立法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升地方立法水平,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
1.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市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立法专家咨询制度。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立法争议引入第三方评估,健全公众参与立法机制,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制化。
2.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根据修正后的《立法法》,市人大重点加强对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事项梳理,摸清地方立法需求,科学制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完善立法工作程序,合理配置立法资源,有效开展重点领域立法。
3.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加强市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完善《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创新法规起草方式,健全向基层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开展立法调研,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机制。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重视地方立法智库建设,探索建立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
第二节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1.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建立行政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跟踪评价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责任倒查机制。
2.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科学界定执法职权,明确执法责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有机衔接,重点在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资源环境等领域内推行综合执法。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继续开展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
3.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责任清单,加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金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司法、行政监督,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政务、结果“五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等制度。
第三节 建设民主法治社会
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培育法治文化,完善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和谐民主法治的社会氛围。
1.加强民主建设。坚持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调研。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履职,认真办理政协提案,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沟通。密切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咨询机构、专家学者和老同志的意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推进城乡社区协商,保障公民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2.努力培育法治文化。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的法治文化阵地。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高度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3.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村、法治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公证执业规范体系,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
第四节 保障司法公信公正
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1.保障审判权和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促进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2.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抓好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完善立案登记制度,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切实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完善审级制度,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健全司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3.推进严格司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第五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宁德建设,维护公共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1.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县乡村三级联创”活动,推进新一轮平安建设。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应用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行城乡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统筹网格资源,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2.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理顺政府和社会组织关系,加快政社分开,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各类社会组织。稳妥推进向社会组织转移部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中的技术性、事务性、辅助性职能。实行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和评估制度,建设公正透明的社会组织运行监督制度,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深化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完善责任评价指标体系。
3.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创新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成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健全综治绩效管理考评机制,深化社会治安稳定突出排查治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联合接访、联合调解等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改革行政复议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4.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强化各类行业准入管理企业的信用监管。加快建立完善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信息和信用档案,建成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的信用信息征集记录和查询应用网络体系。支持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建设社会征信系统,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与社会征信系统之间信用信息的共享互补。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快建立多部门、跨地区信用惩戒联动机制,建立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和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推动信用服务产品广泛运用,建立公共信用信息有序开放制度和侵权责任追究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
5.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建立健全与公共安全风险相适应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覆盖全过程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积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大食品市场整治力度,加快形成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支撑体系,统筹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构建,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全面构建食品药品全程追溯制度,实施电子信息化可追溯体系推进计划,加强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管理示范点建设。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

第十五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本规划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法律效力,要举全市之力确保完成。
第一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明确政府责任,统筹协调各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支撑,有效推进各类规划的落实,构建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统一衔接的规划实施体系。
1.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各级政府对规划实施的责任落实,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密切配合,组织好各级各类规划的实施。对于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任务,要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对于支撑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要实行分级管理,分类负责,着力简化审批程序,优先进行要素保障,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2.抓好规划衔接。衔接推进规划体制改革,指导县级规划创新,建立完善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推动“多规合一”试点,实现规划纲要与各类规划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上统一衔接,与各类规划在编制时间、工作措施、项目安排上相互协调。
3.统筹政策配套。用足用好国家、省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好产业、财税、投资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力促进规划实施。将规划作为政府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的依据。按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合理安排公共财力支出规模和结构,按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方向科学制定产业扶持和引导政策,按规划提出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精准组织金融、土地、环保等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实施的需要。
第二节 健全监测考评体系
完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规划监测考评机制,突出规划执行的日常检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价,提高规划执行质量。
1.完善考核评价。制定完善推动规划实施的政府考核机制,改进年度及阶段性考评办法,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突出政府对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方面的评价。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要纳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政府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2.强化监测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后评估工作机制。市直有关部门要科学编制年度计划,逐年落实规划《纲要》,并就执行情况编制年度计划报告。要加强对规划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相关领域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在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阶段,要组织开展全面评估。要提高评估的科学性、客观性,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
3.规范实施要求。加强对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的跟踪反馈和监督检查,全面加强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完善服务业、节能减排、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房地产等领域统计工作,为监测评估和制定政策提供基础。如遇宏观环境重大变化或其他重要原因导致经济社会运行与规划目标发生重大偏离,以及中期评估认为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或者修订的,市政府将适时提出调整方案,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第三节 凝聚规划实施合力
健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
1.完善信息畅通机制。健全规划信息通报制度,充分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社交媒体,搭建信息直通平台,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对规划执行的建议意见。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户外公告、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的相关信息,广泛开展“十三五”规划的宣讲解读,强化规划内容公开、执行公开,使公众深入了解规划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让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
2.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规划的执行情况要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民主监督机制,奖优罚劣,保障规划落实。
3.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规划实施的有效机制,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互动,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最大限度地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加快宁德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