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顺利下闸蓄水

来源:生态周宁 发布时间:2021-07-12 09: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7月1日,随着导流洞封堵门精准落入门槽内,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顺利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蓄水发电阶段,吹响了冲刺年底“双投”目标的“冲锋号”。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概算总投资66.9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预计2021年底两台机组投产,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该电站上水库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76米,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8米;上下水库库容合计2321万立方米,相当于1.7个西湖的蓄水量。

作为福建电网的“稳压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储存山间来水,用电低谷期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用电高峰期再放水发电,从而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之一,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周宁抽蓄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1765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同时,将进一步推动闽东革命老区发展,对推进我县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