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数字创新生态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数字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4-01-19 15: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去年以来,我市数字经济增速全省领跑,首次跻身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 
营造数字创新生态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离不开数据中心等重要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去年底,宁德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在周宁县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绿色、极简、智能、安全”为建设理念,宁德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1000个5kw机柜,电能利用效率1.28,实现供电、制冷、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可满足各行业用户的强大算力与海量存储需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大数据产业园定位为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联合指挥中心、信息化展示中心、字产业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对于深化数字宁德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市着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方案,实施数字赋能“131”工程,全面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公共数据工作进入全省前列,首次跻身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政府服务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去年,我市谋划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新增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214个、封装开发数据接口997个、存量电子证照123万本,汇聚政务信息超过47亿条,完成部委垂管系统数据对接,积极申请使用国家服务接口,集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27项,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43项。
  不仅如此,通过深入挖掘并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我市持续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建设,特别是全民健康信息工程(二期)、智慧医院、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水电等数字化系统已经融入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带来许多便利。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生活生产方式,更蕴含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去年,我市坚持项目带动数字经济发展,开展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攻坚活动,全力推动37个纳入全市新基建重点攻坚项目、55个第六届数字峰会项目、16个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8个省级数字经济重大招商项目以及6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步伐,滚动接续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数字经济项目。
  数字技术作为当前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抢占这条细分赛道的发展先机。去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的电子元器件、工业软件等板块快速崛起,新增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1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3家。时代润智公司入选福建省软件企业竞争力50强;思客琦公司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为我市新能源锂电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琦航公司聚焦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软件研发与销售,助力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是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市数字经济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能力评价稳步提升,呈现活力足、潜力大的良好发展态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攻坚行动,加快实施“131”工程,推进政府治理模式数字化变革,谋划建设一批智慧赋能平台,推进数实融合新型工业化,助力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