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高质量创建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4-26 1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4月19日,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作为全省唯一特色小镇代表参加了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并作典型经验介绍。

近年来,宁德市因地制宜,主要从三个方面高质量创建产业特而强、生态优而美、空间聚而合、工业特色游的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一是坚持龙头带动,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小镇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原则,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公司为龙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为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力度,积极引导上下游产业不断集聚,促进新能源锂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止目前,成功对接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企业35家,产业总投资400多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26个,累计完成投资210多亿元,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80亿元,比增30.8%。二是坚持配套先行,高标准推进产城融合。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合理科学规划空间布局,逐步完善功能配套。先后建设配套路网超过10公里,建设人才公寓近25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各项基础设施14亿元,赤鉴湖公园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智慧小区、4DVR体验馆等生产生活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小镇产城融合不断推进。三是坚持优化服务,高效能助力产业升级。在土地、政策、资金、审批、人才等方面全面支持小镇创建,成立锂电新能源产业协调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小镇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优先安排土地、清理标准厂房近10万平方米,争取各类产业补助资金逾16亿元,支持锂电产业发展;制定人才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参与小镇建设。目前小镇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筹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