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本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自评情况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10-18 08: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17年市本级重大项目前期

工作经费绩效自评情况

 

一、2017年市本级前期经费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发改委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参与安排市级预算内投资计划;负责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含核准、备案,下同)、审核以及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配合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指导和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指导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跟踪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协调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二)项目基本情况

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前期经费主要用于重大项目方案规划、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的编制、审查、论证、报批等前期工作及三维项目对接跟踪管理等工作;用于重大专题研究、重大专项规划编制研究、项目策划储备费用;为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服务的相关管理工作费用等

项目总体目标为:促进市本级年度重点推进的前期工作项目,以及列入福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方案今明两年开工建设的市本级、跨县(市)重大前期工作项目和重大PPP示范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增强我市区域发展后劲。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前期工作经费下达后,项目责任单位要确保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与进度达到计划要求。2、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领导。每个项目都必须配备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积极推动项目各阶段前期工作。3、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每个项目都要按倒计时安排工作计划,明确节点工作时间,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4、健全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报告制度。每个项目都要按月向市发改委、财政局报告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市发改委将定期汇总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以促进前期工作顺利开展。5、加强前期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每个项目都建立完善的前期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资金实行专户、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并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监督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2017年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预算数2000万元,实际到位经费2000万元(预留机动经费112万元由财政局安排),实际支出1364.87万元,成本控制率68.24%、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资金使用率68.24%%,资金的使用及审批严格按照《预算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合理规范使用。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选用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

该项目评价方法主要是比较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该项经费绩效评价的核心基础和工作依据,可以把绩效概念具体化为可以计量的一系列指标,比较客观地体现了绩效评价主体对绩效的理解和追求。        

2.现场勘验、核查、核实的情况

2017年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实际支出1364.87万元。经费使用情况良好,项目经费的申报、审核、审批手续完备、合法合规,为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年初绩效共计设置投入、产出、效益3个一级指标,时效目标、成本目标、数量目标、质量目标、社会效益目标9个二级指标,27个三级指标。

1.投入目标完成情况

1)成本目标。该项目计划年初安排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预留机动经费112万元由财政局安排),实际支出1364.87万元,成本控制率68.24%,达到目标要求。

2)时效目标。在推进前期工作中,实际完成年度前期工作计划12个月,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2.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3)数量目标。在安排围垦及水利项目数方面,实际安排项目合计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在安排高速公路、港口泊位项目数方面,实际安排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在安排社会事业及市政项目数方面实际安排项目合计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在安排规划项目数方面实际安排项目合计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4)质量目标。实际完成项目年度前期工作任务15个,绩效目标值为15个,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3. 效益目标完成情况

5)社会效益目标。高速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里程100公里,绩效目标值为105公里,目标值完成比例105%;港航道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泊位90万吨,绩效目标值为100万吨,目标值完成比例111%;实际完成各类规划编制3个,与绩效目标值一致,目标值完成比例100%。

(三)项目绩效分析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政策、编制规划、对接项目、强化调度、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通过科学规范地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2017年我委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根据已核实准确的资料计算各指标的实际值和得分,汇总得出2017年度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5分,达到优秀级水平,各级指标得分情况见绩效评价表所示。

1、投入(权重为30%,满分30分)。该一级指标项目立项情况下设置有三个二级指标,分别为①时效情况(权重3%);②项目立项(权重12%);③资金落实情况(权重15%)。三个二级指标下设三级指标主要考核项目实施事件与计划时间的差异情况,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绩效指标完成率、项目立项规范性;成本控制率、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资金使用率等项目投入情况的指标。绩效测算如下:

①时效性: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2017年6月14日下达2017年市本级前期经费,实行一次性安排,分期下达,按工作进度拨付使用。资金实际到达各项目单位时间均2017年第三季度,而有的项目在2017年上半年已经开始实施的,只能采取预拨付款方式,有的项目属跨年度的,要延续到2018年实施综合评分得2分。

②绩效目标合理性:主要考察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绩效目标相匹配。2017年绩效目标相对合理,得3分。

③绩效指标明确性:主要考察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该指标体系符合标准,得3分。

④绩效指标完成率:期初制定的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得3分。

⑤项目立项规范性:衡量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经考察,该项目立项规范,得3分。

⑥成本控制率:2017年市本级前期经费实际测算结果为1364.87万元,成本控制率68.24%,得3分。

⑦资金到位率:经与财政部门对账,并经过会计报表核对,项目到位率为100%,得4分。

⑧到位及时率:在12月份前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与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规定应在12月份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的比值为100%,得4分。

⑨资金使用率:本次安排的15个项目有10个为跨年度实施项目,根据项目资金决算报表数据,当年项目资金使用数1364.87万元,待结算635.13万元(工可报告等已编制,因用海预审未批等原因,报告不能最终定稿,无法支付尾款),使用率68.24%,此项不得分。

综合以上,项目投入情况得25分。

2、过程(权重为30%,满分30分)。该一级指标下设置有3个二级指标,分别为:①业务管理(权重9%);②财务管理(权重15%);③会计信息管理(6%)。二级指标下设多个三级指标进行考核。

①业务管理

2017年我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实施。1.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前期工作经费下达后,项目责任单位要确保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与进度达到计划要求。2.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领导。每个项目都必须配备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积极推动项目各阶段前期工作。3.制定一个详细的工作计划。每个项目都要按倒计时安排工作计划,明确节点工作时间,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4.健全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报告制度。每个项目都要按月向市发改委、财政局报告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市发改委将定期汇总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以促进前期工作顺利开展。5.加强前期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每个项目都建立完善的前期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资金实行专户、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并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监督。(已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且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该项得3分;制度执行过程中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该项得3分;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标准,该项得3分)。

该指标得分为9分。

②财务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该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机制健全,建立规范化的资金分配工作流程,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标准化管理工作制度,项目资金管理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根据年度决算和资金管理情况,财务信息真实性、财务信息完整性、财务报表统计及时准确性等方面均达到相关要求。该指标得分3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有经过评估认证。该指标得分3分。

固定资产专人管理情况:有指定专人管理本单位固定资产。该指标得分3分。

固定资产利用率: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所有固定资产×100%,按此公式计算得出该项目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该指标得分3分。

项目资金安全性: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该指标得分3分。

该指标得分为15分。

③会计信息管理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委不断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制度,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各项目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把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信息规范性和信息完整性均达到要求,该项指标得6分。

综合以上,该项目自评总得分为30分。

3)产出与效益(权重为40%,满分40分)。该一级指标项目立项情况下设置有3个二级指标,分别为:①产出数量(权重20%);②产出质量(权重8%);③社会效益(权重12%)。该二级指标下设8个三级指标进行考核评价。

①产出数量

2017年目标推进围垦及水利项目3项、高速公路项目1项,港口泊位目2项,社会事业项目2项,市政项目1项,规划3项。实际围垦及水利项目3项得6分、高速公路项目1项得2分,安排港口泊位目2项得4分,安排社会事业项目2项得4分,安排市政项目1项得2分,安排规划3项得2分,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该项综合得分20分。

②产出质量

2017年目标为按时优质完成15个项目年度前期工作任务,从实际完成情况看,15个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该项得分4分。

③社会效益

通过前期经费的投入使用,三都澳新区围填海项目可研已审查;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11-27#泊位项目正在开展其他专项报告编制工作以及初步设计工作;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已完成可研编制;宁德(B)保税物流中心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意见、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及发改立项备案工作,已完成项目环评编制工作;宁德市闽东医院溪北洋分院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加工发展规划(2013-2020)环境影响补充报告》、《宁德市暨环三都澳区域铁路网发展规划》已完成,《宁德市空间规划》已完成中期成果。铁路、公路建成后增加里程105公里得4分,港航道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吨级110万吨得4分,完成3个专项规划编制得4分。

该项得分16分。

综合以上,该项目自评总得分为40分

根据三个部分的考察结果,加总获得此次自评总成绩为95分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项目资金到位的时效性有待改进。由于项目前期经费安排方案要经市政府研究确定,从方案编制、上报方案、研究方案、批复实施、下达经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期拨付资金,过程时间较长,往往资金到位都是第四季度。一定程度对项目实施有所影响。改进措施:职能部门提前谋划下年度的重大前期项目,尽早制定方案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根据方案尽快下达项目资金,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前期工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个别项目多报前期经费需求。个别项目业主理解年度前期经费使用概念有出入,将项目多年度实施前期经费按一次性申请,缺乏前期经费年度使用绩效概念,往往向市政府多报前期经费需求量,从而影响前期经费使用效率。改进措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核实重大项目年度前期工作量,并以此安排年度前期工作经费,将当年资金使用绩效与下年度资金安排相挂钩。

3、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受宏观环境影响,进度滞后,有的项目属跨年度项目,实施时间往往要2年以上,所以当年度较难完成目标任务。改进措施:加快项目实施的序时进度。一方面要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深化项目前期工作深度,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的各种问题。一方面要加强项目跟踪,对于当年度无法实施的项目或变更的项目,要及时上报财政,调整预算。

4、项目内业资料档案还要进一步完善。有的内业资料未第一时间归档。改进措施:安排专人对资料进行统一管理,确保资料及时归档存放。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项目的提前谋划,尽早制定方案。加大对虚报前期经费项目惩罚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在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同时,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

 

附件下载: